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杭州P2P受害者維權 被迫簽協議

9月13日,杭州P2P網貸平台「抓錢貓」200多位受害者到浙江省公安廳維權。(受訪者提供)
9月13日,杭州P2P網貸平台「抓錢貓」200多位受害者到浙江省公安廳維權。(受訪者提供)

【記者駱亞、蕭律生/報導】9月13日,杭州P2P網貸平台「抓錢貓」200多位受害者到浙江省公安廳維權,其中部分受害者被警察拖拽上大巴後,送往當地體育館。只有簽署〈告誡書〉(即再也不會進行維權活動)的受害者,才會被釋放。

「抓錢貓」網貸平台的受害人李莉(化名)對本報記者說,「抓錢貓」爆雷迄今2個多月了,受害者按照跟當地警方的約定,10月13日進行溝通。杭州警方仍舊沒有給出實質回覆。「我們跟他們之前有約好,如果不給答覆,我們就上省(公安)廳。」李莉說,「但是當地所謂的派出所所長出來後,根本沒有講實際的話,都是敷衍的話。」

所以,在13日當天,200多受害者出現在浙江省公安廳維權。李莉說,甚至有從甘肅前來的80多歲老人。12日已經抵達杭州的他們,為了節省費用,不住旅館,露宿街頭,一直堅持到第二天參與維權。

警諷:「這種投資是自己活該」

「他們拒絕給我們關於『抓錢貓』平台的消息,」李莉說,有一個特警還說,不認識平台相關負責人卻投資給他,這種投資是自己活該。「可是我們是因為覺得是政府支持的,就相信了。」

「抓錢貓」App理財平台是杭州飛牛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於2018年7月20日該公司發布公告稱,App出現資金兌付、平台營運異常問題,違約款項約15億多元人民幣。而這個平台的爆雷涉及到全國各地的受害人約2萬人。目前杭州已立案,「抓錢貓」被定為「非法吸收公共存款」。

可是此前,「抓錢貓」還曾獲得杭州市獨角獸企業稱號(獨角獸公司是指那些估值達到10億美元以上的初創企業),並且杭州市副市長曾為該平台頒過獎。

李莉表示,這次在省公安廳的維權,有70多人被抓到體育館,只有簽署〈告誡書〉的受害者才會被放回。其中有一位該平台維權委員會成員、談判代表被抓。「警察問是不是他組織的維權,他說我們是自發的,警察說,不可能這麼多人這樣做。」李莉說,隨後,警察就搜查了該委員會成員的手機。她表示,他們在被抓進去之前都會刪除與平台相關的所有微信群的消息,結果警察把這些都給恢復了。

李莉認為,為了維權成立委員會是合法的,共同維權沒有犯罪;而當局把談判代表等抓起來,就會讓不知情(不了解當局做法)、害怕當局的受害者以為是非法的。李莉說,因為這次維權,讓她對政府感到太失望了。「現在要是維權,就違法,就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