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官欲行賄 遭查德總統痛罵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香港民政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跨國賄賂案,原訂於下月5日正式開審,目前案件延後。紐約檢方12日上傳一批文件,其中有28頁文件披露合作證人、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更多證詞,他供稱,查德總統德比(Idriss Deby)會見陸企代表團後,發現藏在禮品盒裡的200萬美元現金,極為憤怒,痛罵他們「是不是以為所有非洲的領導人都貪汙」。

根據加迪奧的證詞,2014年12月底中國大陸企業「中國華信」的代表團在查德的商務會議即將結束時,向查德總統德比贈送一個禮物盒,但德比沒有當場拆開。會面結束後,加迪奧接到電話,要他返回。等他返回總統府後,見到德比及幕僚長大怒,告訴他禮物盒內是200萬美元的現金,還質問他是否一開始就知道,但他否認。

第二天早上,何志平及中國華信的高管被召到總統府,在加迪奧的面前,德比及其幕僚長當場痛斥中國華信代表團企圖賄賂,還說「你以為所有的非洲領導人都腐敗?」(Do you think all African leaders are corrupt?)

何志平的反應是被震住了,然後他用中文與華信高管交談,之後其中一名華信人員才說這筆錢「僅僅是捐贈」。但是,連加迪奧都不相信這筆錢是捐款。德比總統要求他們將錢拿回中國,但何志平等人說不想這樣做,因為會很尷尬,說他們將寫一封信,表明這筆錢是「慈善捐款」。但事後對「捐款」用途既不做說明,也根本不聞不問。

此外電郵顯示,何志平也曾向烏干達外長的戶頭提供金錢,想幫華信公司取得該國的能源生意。檢方也公開5張相片,證實何志平及華信人員曾到訪烏干達的能源及礦物資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