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屋頂傳巨響 「凶手」竟是隕石

內藤真吾家中停車場遭到隕石擊中,經鑑定發現,這顆隕石有45億年歷史。圖為示意圖。(Jorge Guerrero/AFP/Getty Images)
內藤真吾家中停車場遭到隕石擊中,經鑑定發現,這顆隕石有45億年歷史。圖為示意圖。(Jorge Guerrero/AFP/Getty Images)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日本愛知縣小牧市高齡71歲的內藤真吾,他的家中停車場屋頂遭石頭砸穿,經鑑定後發現,這塊石頭竟是有45億年歷史的隕石。

館方將它命名為「小牧」隕石,並向國際隕石學會提出登錄申請。爺爺對這「天外奇蹟」簡直樂翻了。

據正見新聞網綜合日媒報導,9月26日晚上10時20分左右,爺爺已經入睡時,突然聽到「咚」一聲巨響,整個屋子都搖晃了一下,驚醒的他想說會不會是小偷,但爺爺居然選擇繼續睡。隔天早上,爺爺打開玄關的門,發現地板上多了顆拳頭大小的黑色石頭,「一開始沒看清楚,還以為是青蛙」。

除此之外,周圍還有燒焦的痕跡,爺爺查看四周,發現五公尺外的停車場屋頂破了個洞,隔壁鄰居家的屋頂上還有破磚瓦,他推測石頭應是先砸中鄰居家屋頂,反彈後再打穿自家的停車場屋頂。「周圍都是焦黑的,這輩子還沒看過這種石頭,總覺得有點特別」。

報導指出,內藤爺爺將石頭寄給東京都台東區的科博館,令爺爺喜出望外的是,科博館從隕石上檢測到「宇宙線」,判定此為貨真價實的隕石,而且還有45億年的歷史!據科博館指出,隕石的長10.5公分、寬8.5公分、高4.5公分,約550克重,與地球上的岩石成分大致相同,由於會被磁鐵吸引,推測內部含有鎳。

報導指出,隕石直接命中建築物的案例相當稀少,日本上一次案例是平成15年(2003)年,有顆隕石一樣砸中民宅。科博館負責鑑定的研究員長米田成一表示:「全世界每年落到地球的隕石中,可以回收的案例也差不多只有10件,因此非常珍貴」、「雖然目前看來是一般的隕石,但繼續研究也許會發現更多。」

得知鑑定結果的內藤爺爺為此樂翻了,他也表示畢竟是住宅區,沒人受傷就好。而家人接受採訪時則表示:「好像去探索宇宙的太空探測器『隼鳥號』那樣的神祕東西飛來了,雖然屋頂被砸壞,但居然是這麼貴重的東西,真的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