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沙國記者人間蒸發 川普:或是殺手自作主張

關注沙國記者哈紹吉失蹤的群眾,10月8日拿著哈紹吉的照片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前抗議。(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關注沙國記者哈紹吉失蹤的群眾,10月8日拿著哈紹吉的照片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前抗議。(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旅居美國的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離奇失蹤兩週,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0月15日)表示,他已與沙國國王通話,並且將派國務卿蓬佩奧赴沙國了解情況。

哈紹吉失蹤案引發國際關注,美歐國家讉責沙國。川普近日表示,如果沙國政府真的捲入哈紹吉失蹤案,美國將制裁沙國。

川普週一發推文表示,他已與沙國國王通話,對方否認知道哈紹吉發生了什麼事,而沙國已與土耳其密切合作調查。川普表示,他將派遣國務卿蓬佩奧到沙國,與沙國國王會面,若有必要也會造訪其他地點。

川普週一還在白宮對記者說:「沙爾曼國王堅決否認知情。他不曉得事實真相,或許,我不想揣摩他內心想什麼,但聽起來或許是自作主張的殺手犯案。天曉得?」

據悉,哈紹吉經常撰文批評沙國王室,自我流放到美國,為《華盛頓郵報》撰寫專欄。他在10月2日進入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沙國領事館後即離奇失蹤。土耳其政府表示,根據可得的監視影片,哈紹吉或在沙國領事館內遇害,且屍體遭到肢解。

沙國方面否認土國指控,稱哈紹吉已於2日當天下午離開領事館。不過,沙國政府沒有提供任何證據。沙國官員上週原本同意土國官員進入該領事館蒐查,但隨後要求延期。土耳其官員表示,土國官員已取得沙國批准,在週一下午進入沙國領事館展開調查。

土國《每日晨報》(Sabah)報導,土國政府認為,一個15人組成的沙國「暗殺小組」與哈紹吉失蹤有關,因為他們10月2日分別搭乘兩架私人飛機抵達伊斯坦堡國際機場,並曾前往沙國領事館。

哈紹吉可能被沙國政府謀殺疑雲,引起全球關注。摩根大通(JP Morgan)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及一些銀行家、媒體已表示不出席本月稍晚在沙國利雅得舉行的投資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