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者提鐵路立體化疑慮 籲賴揆暫緩計畫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前瞻軌道建設裡,有多個鐵路立體化計畫,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行政院政務顧問張勝雄16日發公開信至行政院長賴清德。該信表示,綜觀各項計畫,發現包括:制度設計、財務計畫編列、計畫效益變動高、台鐵財物與營運雪上加霜等4大問題,呼籲政府暫緩計畫審議。

信中表示,鐵路立體化是各地方政府爭取交通部支持的公共建設政策之一。除北市外,現已完成台中、高雄、員林、屏東等地區的立體化工程,審議中的計畫尚有台中山海線、彰化、嘉義縣市、台南延伸等案,預計投資超過2000億,而完成85公里立體化工程。

交通部訂定「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進行各項計畫之審議以求周延。

張勝雄表示,綜觀審議各項計畫,發現幾大問題,包括:制度設計權責不符,地方政府僅須負擔少數的配合款,即可獲得中央的重大建設補助,且後續的營運維修責任在臺鐵而非地方政府,此不啻為「廣開支票,有人買單,何樂不為?」他認為,應參酌日本辦理鐵路立體化的制度,加重地方政府的責任,才能權責相符。

另外,財務計畫編列不合理,配合立體化建設常需伴隨車站周邊的土地開發計畫,這些開發計畫的必要性不足,例如:人口九萬的鄉鎮,為何需要在車站蓋一座2000個車位的停車場等。

張勝雄表示,計畫效益以不確定的土地開發效益為主,都市計畫的變更、核定、徵收、執行等皆曠日廢時,又因涉及民眾權益,往往存在高度的不確定性,土地開發計畫尚未獲核定即視為效益已現,更屬不當。

他說,鐵路立體化不僅增加台鐵車站的營運成本,更因為調度場的遷移,增加運轉成本支出,降低路線容量造成營運的瓶頸,台北都會區七堵樹林的行車調度窘況,即為殷鑒。而眾多片段的立體化計畫也使台鐵難以提出周全的運轉規劃,而降低民眾軌道運輸的服務品質。

張勝雄建議,交通部即刻辦理鐵路立體化政策影響評估,並暫緩現有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計畫的審議作業;交部主動協助地方政府診斷地區交通問題,辦理改善平交道與周邊環境的合理替代方案;開放所有可行性計畫的研究報告與審查會議紀錄,接受公民社會的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