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紫光董事長趙偉國再卸重要職務 半年內第3次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近日卸任 南京紫光存儲法定代表人,這是他今年第三度卸下集團要職。(影片截圖)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近日卸任 南京紫光存儲法定代表人,這是他今年第三度卸下集團要職。(影片截圖)

【記者梁義/綜合報導】大陸晶片行業巨擘紫光集團的董事長趙偉國半年內第三次卸去重要職務。趙偉國已經不再擔任總投資700億(人民幣)的紫光南京項目一把手職務。

趙偉國過去被視為併購狂人,曾想收購台灣三座IC封測廠,還要求中共官方對台灣施壓,放行中資進入IC設計;他還狂言說「5年砸3000億人民幣,擠下台積電」,但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只是「一個炒股投資者」。

新京報報導,10月15日,趙偉國已經不再擔任南京紫光存儲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一位名叫章睿的人士接任。公開資料顯示,章睿為紫光方面工廠建設事業部總經理兼集團招采總經理。

南京紫光存儲科技有限公司是紫光南京集成電路基地項目一期的建設單位。總投資規模700億人民幣,主要產品為3D NAND Flash、DRAM存儲晶片等,占地面積約1500畝。

趙偉國現任紫光集團董事長,這也是其半年以來的第三次辭職。

今年4月8日,紫光集團旗下的兩家上市公司紫光股份和紫光國芯公告宣布,收到公司董事長趙偉國提交的書面辭職報告,趙偉國因「工作繁忙」申請辭去紫光股份和紫光國芯公司董事、董事長職務。辭職後,趙偉國不再擔任紫光股份和紫光國芯公司任何職務。

7月31日,清華控股又發布關於公司董事會成員變更的公告,指趙偉國不再擔任公司董事。

外界認為,隨著趙偉國的接連被削權,或代表中國半導體業「瘋狂併購模式」的終結。

趙偉國曾帶領集團全球收購,2013年紫光耗資17.8億美元收購展迅,2014年收購銳迪科,2015年併購惠普旗下新華三(H3C)51%股權,總計斥資人民幣千億,併購投資半導體領域廠商多達13家,被稱為「併購狂人」。

但趙偉國激進的併購策略與爭議言論,引發業界質疑,認為趙只是「炒股套利」,或透過併購知名企業,獲得政府資金支持,進行自己的資本操作。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在2015年砲轟趙偉國「不過一個投資者,一個炒股的」,直指「16奈米製程,不是用嘴巴說的、用錢來買的。」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早前受訪時曾表示,趙偉國連番被削權,將來不排除紫光集團由國有大股東派任董座,以及趙偉國持股進一步減少的可能。

紫光集團股權大變動

而在趙偉國三次辭職的同期,他所入股的紫光集團也在發生股權大變動。

今年9月,清華控股與蘇州高鐵新城國有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海南聯合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簽署協議,清華控股將其持有的紫光集團30%、6%的股權分別轉讓給高鐵新城、海南聯合。工商資料顯示,高鐵新城、海南聯合分別是蘇州和海南國資企業。隨著清華控股將36%股權對外轉讓,其持有紫光集團的股權比例降至15%,由此,趙偉國旗下企業成為紫光集團的最大股東。

談及趙偉國不再擔任紫光存儲法人,紫光集團回應表示,趙偉國作為法定代表人,現已完成了項目初期的立項和規劃等工作,由「一線人員」擔任法定代表人負責具體工作,有利於高效推動後續的項目進展。

而從趙偉國手中接過紫光存儲法人一職的章睿被認為就是上述提及的「一線人員」。

《證券日報》報導,章睿的名字自2018年起在紫光集團中尤其活躍。除了於2018年10月12日從趙偉國手中接棒紫光存儲法人職位,章睿還在2018年8月27日接手武漢紫光特發商務服務有限公司法人及董事長的職位;於2018年3月13日起擔任武漢長江存儲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經理一職;於2018年9月10日成為北京通州商務園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的董事。

儘管趙偉國目前仍擔任紫光存儲的全資母公司——南京紫光存儲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法人一職。有分析人士對《證券日報》指出,這或許意味著南京紫光儲存器項目還有一些後續事務需要趙偉國處理,但總體來看趙偉國從南京紫光儲存器項目中「退出是肯定的」。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