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康寧大學改制 教部:不影響學生權益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康寧大學改制不影響學生權益,入學時是康寧大學,畢業之後拿到的文憑一定也是康寧大學。(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康寧大學改制不影響學生權益,入學時是康寧大學,畢業之後拿到的文憑一定也是康寧大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少子化衝擊,2008年升格為大學的康寧大學16日宣布,主動向教育部申請改制回專科學校,校內600多名師生受影響。教育部次長姚立德17日表示,康寧大學改制不影響學生權益,入學時是康寧大學畢業後也是。

康寧大學前身為立德管理學院,2000年創校並在2008年升級成台南立德大學,並在2011年改名為現在的康寧大學。該校共兩大校區,分別在台北與台南等地。

康寧大學表示,受到少子化與台南校區大學部招生始終未達預期下,決定將依《專科以上學校及其分校分部專科部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部設立變更停辦辦法》第24條的精神,主動向教育部申請改制(重返)專科學校。將停止台南校區和大學部經營,台北校區的專科部等7個科仍維持原本規模。

教育部若同意康寧大學轉為專科部,將是全台首例,為避免出現骨牌效應,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康寧大學改制有其條件與背景,其他學校不一定適用。

17日立法院財政、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上,多名立委關切康寧大學改制一事,姚立德說,目前仍未明確核准改制一事,仍須視康寧大學所提出的報告,審視校方對師生的安排後才能確定。

立委盧秀燕憂心學生文憑恐會受到校方改制的影響,姚立德承諾,只要學生入學時是康寧大學,畢業後文憑仍是大學文憑。教育部會要求校方保障學生權益。

少子化對多個學校造成衝擊,姚立德說,康寧大學面對這樣的環境,改回專科確實比較好。教育部在審查下個學年度的招生名額,不希望此事件影響到下學年度的招生。

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學校在少子化下力求永續無可厚非,但仍應善盡社會責任,照顧好教職員的工作權和學生的受教權。私校工會的記錄中,康寧大學台南校區在處理教師工作權上有不少爭議;為了節省成本,在排課上也似乎有違反規定的情形。

尤榮輝認為,學校回頭開設「五專」是不是抒緩高教危機的選項仍有待觀察,教育部是不是要開先例,在此刻讓居後段的康寧大學降轉為五專,加入這個市場而吹皺一池春水?康寧大學辦學績優或許能成為典範,若只是為了招生,這樣的改制恐怕開了不好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