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暖實力是啥?立委轟定義不清

羅致政17日質詢,面對中共打壓下,我國外交國際局勢與突圍方式。(記者李怡欣/攝影)
羅致政17日質詢,面對中共打壓下,我國外交國際局勢與突圍方式。(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面對中共鋭實力,有學者提出台灣「軟實力」,近期外交部又提出新名詞「暖實力Warm Power」,立委羅致政17日在國防外交委員會質詢提問,連維基百科都查不到何謂暖實力?希望外交部論述清楚。

此外,針對近來國際局勢變化,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總體來說,支持友我的國際力量,正在正向增多,很多理念相近國家的西方國家,表態支持中華民國台灣。

據了解,暖實力(Warm Power)外交部用過,而數位政委唐鳳半年前也提過「暖實力」外交。究竟何謂台灣的暖實力?吳釗燮說,暖實力意在凸顯台灣對國際社會帶來正面貢獻。

不過,羅致政反問,政委唐鳳今年8月說政府5年要花88億元「社會創新行動方案」強化台灣暖實力。而這名詞定義,雙方部會卻未橫向溝通,希望外交部解釋清楚,不要讓「暖實力」淪為口號。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會討論並提出說明。 

有關「暖實力」外交,唐鳳日前表示,這不是花多少錢、也不是軟硬體問題,更重要的是「用心與時間與對方一起解決彼此遭遇的問題」,暖實力並沒有捷徑。他與國際夥伴關注永續發展議題而獲得認同,並以機器人視訊,成功突破中共封鎖,在聯合國相關會議「現聲」。

立委希望外交部論述清楚「暖實力Warm Power」,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暖實力意在突顯台灣對國際社會帶來正面貢獻。立委希望外交部論述清楚「暖實力Warm Power」,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暖實力意在突顯台灣對國際社會帶來正面貢獻。(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共鋭實力擴張 友我力量增加

受到中共鋭實力的擴張,全球國家面臨選擇,而許多國家也開始表態支持台灣,吳釗燮表示,近來,西方社會開始注意「中國銳實力」對他國內政的干擾,友我國際力量正在增多,如:美國、日本、澳洲及歐洲主要國家,以及17個邦交國,此外,也有不少「一帶一路」國家,開始拒絕中共。

但是,另一方面,中共挖走台灣邦交、國際企業修改台灣名稱,還有部分國家仍歡迎中共投資,都是不利的負面影響。

美中貿易戰開打,羅致政說,有藍營智庫學者擔心台灣選錯邊到時候被美國出賣。對此,吳釗燮表示,國際氛圍已轉變,許多國家嚴肅面對「中共銳實力」已成顯學,台灣飽受中共打壓,越來越多國家開始跟台灣交流,如何抵禦中共銳實力。

他也澄清「沒有抱美國大腿、也沒有外交選邊站」,台灣外交不會選邊站,永遠都會以最高戰略利益與外交利益來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