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在玩樂中滿足休閒與工​作

滿足休閒與工作之目的,也順道走走看看、吸收經驗,何樂而不為呢? 我相信,這會是個好的開始!(123RF)
滿足休閒與工作之目的,也順道走走看看、吸收經驗,何樂而不為呢? 我相信,這會是個好的開始!(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每每固定時間,筆者總會到企業進行內訓授課工作,除了專業主題的分享外,也會間接地詢問員工們目前的工作情形與狀態,以探求企業的「組織文化」樣貌,進而適時地給予企業有關的「經營診斷」建議。

在一次於「觀光休閒企業」的內訓課程中,閒談之間,我用自身的經驗,來與企業員工們分享「休閒、學習與工作」之間的關聯性與相互回饋性。我說,因之前曾在「觀光工廠」服務過,而為了要了解其他觀光工廠的策略及經營模式,所以必須親身到其他觀光工廠走走看看,當然,不是用同業業者的立場,而是用「消費者」的觀點,親身花一筆錢,進場消費。在消費過程中,我會用眼觀察、用腳勘察,更用筆記錄,而若是有機會參與體驗的話,則會親身投入、用心感受。

而全台「百來家」觀光工廠,在5年之間,我已累積走過40多家,雖不敢說是領域專家,但也累積了不少收穫,若要向他人提出我的「獨特觀點」,也不困難、更不為過。我說,走過這些觀光工廠,最後,歸結出了台灣觀光工廠的「3大類型」,包括有:

一、【賣東西型的】: 主要客群鎖定在遊覽車團客,以商品銷售為主體,然館舍的打造是假的,賣東西行銷是真的,其觀光工廠只是一種虛有其表設立的形式。甚或,有一些店家,沒有相關單位評核與認證,仍自己取名為「觀光工廠」,試圖魚目混珠。而該類型的觀光工廠,大多毋需門票,以引誘更多消費者進場買單。

二、【賣體驗型的】: 該類觀光工廠具有一定館舍、可供導覽,亦有生產流程、產業知識介紹、體驗活動等,然只是用較高端的行銷手法包裝,其最終目的仍在於實體商品與體驗服務之銷售。其觀光工廠是真的,然行銷更是真的。而該類型的觀光工廠,大多需要購買門票進場,而場內的消費則可抵用一定金額,讓消費者覺得「很值得」。

三、【賣品牌型的】: 這類型的觀光工廠,具有一定館舍、有導覽體驗服務、有生產流程及產業知識介紹等,然其本業已相當穩定發展,而涉入觀光工廠之營運,多是為了品牌權益的深植與強化,且產品與服務的銷售,大多是附加的,並非策略主軸。此外,這些場域,大多毋需購買門票進場。

然而我說,我會把這些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整理成冊、作成簡報,彙報回饋給我服務的公司,以提供給決策者參考。接著,我問在座的學員,假日期間,是否有到其他「休閒場域」去走走看看,累積一些心得?一位學員很老實的回答,他說放假大都在休息,沒有時間。我則回答,也是,大家辛苦了。但,也總是要出去走走吧?

如果可以的話,為自己訂一個目標,在半年或1年內,走過20個類似於你們企業的休閒場域,去玩也去看,去感受更去學習,然後,把它「內化」為您自身的收穫及心得。甚或,把您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彙報給上司,並提出適當的建言,這,或許還可以成為您與其他員工不一樣的「差異化競爭優勢」呢?

誰說,玩不能學、而學又不能用呢?或許,可以從安排您的「假日活動」開始,一起去同業場域,喬裝成客人,也在玩樂中,滿足休閒與工作之目的,也順道走走看看、吸收經驗,何樂而不為呢? 我相信,這會是個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