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遊法國棋盤古城 邂逅苗族服裝展

百褶裙。(記者龔簡/攝影)
百褶裙。(記者龔簡/攝影)

【大紀元訊】法國西部旅途中,在一個讓人驚豔的棋盤狀古城裡,居然參觀到一個古老的苗族服裝展,令人為之驚喜。

走進古門小巷,進入不顯眼的房子裡,和接待員打過招呼,即可免費前往位於樓閣上的展覽區,熟悉的苗族百褶裙在眼前展開。

苗族被視為中國歷史悠久的古老民族之一,民族服飾之美豐富多彩。小小展廳裡,展示著苗族各種年齡的人們,穿戴的服飾、頭飾、首飾和各種日常生活用品。精美蠟染圖案、做工講究的百褶裙,色彩多樣的刺繡織錦,展現了苗族的生活文化與藝術。

黎塞留(Richelieu)是法國安德爾-盧瓦爾省的一個市鎮,位於該省西南部,屬於希農區(Chinon),該市建城於1631~1642年之間,總面積5.09平方公里。其特別之處是,古城結構呈長方形的棋盤狀,城內的街道和建築均是對稱的。

古城得名於法國公爵黎塞留(Armand Jean du Plessis de Richelieu ),他是法國國王路易十三的宰相及天主教的樞機。

黎塞留被譽為法國出色的政治家、外交家,他在法國政務決策中具有主導性的影響力,特別是30年戰爭時,他通過一系列的外交努力,為法國取得了相當大的利益。在他當政期間,法國專制制度得到完全鞏固,為路易十四時代的興盛打下了基礎。他是黎塞留公爵的開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