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高齡駕駛不怕!高科技小車成日本銀髮族新寵

在安全因素的考量下,日本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將目光轉向配有高科技安全設備的小型車。(影片擷圖)
在安全因素的考量下,日本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將目光轉向配有高科技安全設備的小型車。(影片擷圖)

【大紀元訊】在人口快速老化的日本,有一半以上的交通事故是來自高齡駕駛。在安全因素的考量下,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將目光轉向配有高科技安全設備的小型車。

坐進輕巧的小型車,一場人體碰撞測試即將開始。

汽車發動沒多久,到距離前一輛車的模擬紙板只有幾公尺時,車子便自動煞車防止碰撞,即使誤踩油門也不打緊。

像這種配備自動緊急煞車和踏板錯誤檢測的小型車,原本定位銷售給年輕的日本家庭,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退休老人考量到安全因素,轉向青睞高科技小車。

經銷商董事總經理Kiminori Murano表示:「越來越多人希望從比較大的家用汽車,精簡到更小型的汽車,具備更高的安全等級。」

越來越多人希望從比較大的家用汽車,精簡到更小型的汽車,具備更高的安全等級。(影片擷圖)越來越多人希望從比較大的家用汽車,精簡到更小型的汽車,具備更高的安全等級。(影片擷圖)

在人口快速老化的日本,60歲以上持有駕照人數的成長速度,較其它已開發國家還要快。特別是人口稀少的鄉下,在公共運輸系統撤出之後,居民只能一直開車到八、九十歲。

80歲顧客Yorie Miho說:「如果你繼續在我們這個年紀開車,一定會遇到一些麻煩。我認為,老人應該在一個適合的時機避免開車。」

在人口快速老化的日本,有一半以上的交通事故是來自高齡駕駛。(影片擷圖)在人口快速老化的日本,有一半以上的交通事故是來自高齡駕駛。(影片擷圖)

日本的交通事故,在十年前就有高達47%是由高齡駕駛所引起,2017年更是成長到55%。

為此,日本政府要求,75歲以上的長者必須到駕駛學校通過認知能力測試,才能更新駕照。2018年,大約有6萬名駕駛在換照過程中,被發現可能患有失智症。

84歲駕駛Yoshikazu Kato表示:「我開車時覺得有點焦慮,會想到可怕的事情(意外)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為了讓老年人保有行動力,許多人將希望寄託在自動化駕駛。安全、便宜,又容易駕駛的汽車,在高齡化市場的需求將會越來越高。

觀看完整影片→

──轉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於凝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