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社工缺口大 中市爭取擴編首批59位報到

市府社會局18日舉辦「強化社會安全網誓師大會」,歡迎今年首批59位加入的社工加入服務團隊。(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府社會局18日舉辦「強化社會安全網誓師大會」,歡迎今年首批59位加入的社工加入服務團隊。(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推動社會褔利政策,相關社工人力卻仍不足支撐「社會安全網」;透過整合跨局處資源,及爭取中央補助,市府預計分3年擴編185位社工,補足缺口。市長林佳龍18日出席「強化社會安全網誓師大會」表示,這次市府跨局處合作共投入2.5億元,今年首批59位加入,對提高社會服務能量有很大幫助。

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市府以「彈簧床」的概念推動社會安全網,在民眾遭遇家庭暴力、兒虐狀況時,能在第一時間提供即時援助,並以彈簧床重新「給力」,讓弱勢朋友確實脫離困境。在經費部分,市府自籌2億5,905萬元經費,並成功向衛生福利部爭取3年9,466萬預算,將107-109年增聘185名社工人力,期待透過充足、專業社工人力,協助脆弱家庭平安度過生活危機。

社會局表示,強化社會安全網的成功關鍵有四大策略,「家庭社區為基石」、「簡化受理窗口」、「預防暴力及自殺行為」及「整合服務體系」;更重要的是透過社工人員發現家庭問題、連結社區資源、及早提供服務,避免家庭後續發生暴力、殺子後自殺等更大的危機。

目前社會局有2大創新服務資源,可提升14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服務量能。第一是「實物據點設置實施計畫」,提供民生及育兒用品、醫療用品,給予遭逢變故家庭最即時的關懷;其次是「家庭支持性服務計畫」,提供脆弱家庭法律諮詢等多元化支持;期待主動提前介入及連結資源,降低家庭親職壓力,使需求不漏接。

社會局強調,台中市也首創「社會工作人員人身安全保障自治條例」,是目前唯一以法律位階保障社工人員執業安全的城市;並進一步訂定實施準則,落實通報處理、安全評核、重大事件處理及執業環境輔導等措施,讓社工的工作環境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