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縣辦長照講座 提供家庭照顧者心靈能量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及少子化的社會趨勢,許多家庭已難以獨自承擔照顧壓力;為提供家庭照顧者身心靈能量補給,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舉辦一系列講座「長路漫漫您有我」及「能量補給站」,邀請現役家庭照顧者及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

屏東縣長照中心18日表示,目前全台約76萬名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有近六成仰賴家庭獨力照顧;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調查,國內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9.9年,每天平均照顧13.6小時,長期下來易使照顧者陷入手足無措及孤單的困境,使其生理、心理、家庭生活及社會參與等方面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

家庭照顧者是長照體系中不可忽視的角色,屏縣府為協助家庭照顧者,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畫」,包括照顧咖啡館、家庭照顧者喘息大會師、落實在地培訓及宣導、成立支持團體及舉辦相關講座及紓壓課程。

講座針對不同階段照顧者的需求,以及照顧過程中常見問題,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邀請心理、護理、財經、法律等不同領域專業講師授課。提供家庭照顧者認識長照服務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了解如何尋找及有效運用資源、提升照顧知識與技巧。另一方面鼓勵家庭照顧者走出家中,與其他照顧者交流經驗,體會「照顧不孤單」。

照顧是一條漫長的路,屏東縣政府表示,期透過舉辦家庭照顧者相關活動,讓家庭照顧者在參與過程中感受到支持及陪伴,並且從中得到身、心、靈的提升,以達成照顧者及被照顧者雙贏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