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準確使用牙線 預防牙菌斑孳生

飯後花10~15分鐘潔牙,使用牙刷、牙線澈底清潔牙齒表面與牙縫,能有效避免產生牙齦疾病等相關問題。(123RF)
飯後花10~15分鐘潔牙,使用牙刷、牙線澈底清潔牙齒表面與牙縫,能有效避免產生牙齦疾病等相關問題。(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口腔保健固然重要,但規律刷牙難以保證蛀牙的情形發生,牙菌斑堆積在靠近牙齦的牙面上,久未清除易形成齲齒,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教授兼副校長高嘉澤建議,在飯後花10~15分鐘潔牙,使用牙刷、牙線澈底清潔牙齒表面與牙縫,能有效避免產生牙齦疾病等相關問題。

根據調查顯示,近6成的民眾沒有使用整捲牙線的習慣,原因在於使用不便、攜帶不易。但刷牙往往只注重到牙面清潔,並不能澈底清除牙菌斑,而牙線是照顧牙齒和牙齦的重要工具。

高嘉澤說,牙菌斑是導致口腔疾病最重要的因素,牙菌斑會釋放酸性物質,侵蝕牙齒表層的琺瑯質,造成齲齒,而國人齟齒率高達9成以上,可見得口腔保健極為重要,建議飯後先漱口再使用牙線,30分鐘後再刷牙,唯有確實的刷牙、使用牙線,才能有效減少口腔內的牙菌斑,達到預防齟齒的效果。

他說,牙線正確用法,先取出約40公分牙線,分別將牙線兩端纏繞在雙手中指上,中間留取約15公分 ;以雙手拇指和食指抓取1~2公分牙線拉緊;輕輕將牙線進入齒縫,再齒縫間前後、上下緩慢移動清潔,呈C字型將齒垢刮下 。

高嘉澤指出,清潔全部齒縫,每清一個牙縫記得就換一段,一旦完成以上動作後,必須要扔掉牙線,不可重複使用,避免將細菌再次帶入口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