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安倍超長政權的「陽謀」

一般民主國每到選舉,對國民投票較為敏感的問題,即對現今執政的政權信任與否的選擇是無庸置疑,正如英國之國民投票,每次對執政政黨的信任度做審判。(123RF)
一般民主國每到選舉,對國民投票較為敏感的問題,即對現今執政的政權信任與否的選擇是無庸置疑,正如英國之國民投票,每次對執政政黨的信任度做審判。(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將在憲政史上刷新紀錄,成為「超長期政權」,他的連任使自民黨總裁因3連任而延長到2021年9月,而首相的任期將長達19年11月,超越目前最長任期之桂太郎首相,到了2020年東京奧林匹克大會為止,他總共在位20年加一個夏天,也超越了前首相佐藤榮作之紀錄。

每位首相在位時都有一定之目標作為其政治上的實績,吉田茂首相強調講和、獨立,佐藤榮作首相主張沖繩歸返,中曾根康弘首相之實績為國鐵改造,小泉純一郎前首相則完成郵政民營化,這些種種使每一位首相能在政治史上留下執政的紀錄。

至於安倍首相之目標為「安倍經濟學」及「憲法改正」,但依此目標進行在持有超長期政權的安倍來說,有其一定的風險,依據媒體之分析,不免會令人感覺是他的「陽謀」,尤其在改變憲法第九條,使日本成為一「正常國家」的計謀,勢必造成國民兩極化的爭論。

在政治史上首相在位時期有其高峰,但也會出現低谷,以吉田茂為例,他在位時參加了舊金山和平條約之締結創造了政治上高峰,之後牽涉到造船之弊案而逐漸失去支持,終於在位2,248日後下臺。安倍首相的高峰是和俄羅斯談判歸返北方四島之事件,成功得到先歸返兩島之結果而大受民眾支稱許,和北朝鮮談判也獲得正面之回應,促成了安倍政權有相當高的評價,然而國民對其政權之支持時高時低,能否一貫的支持至目前還是未知數。

在一般民主國每到選舉,對國民投票較為敏感的問題,即對現今執政的政權信任與否的選擇是無庸置疑,正如英國之國民投票,每次對執政政黨的信任度做審判。此次安倍政權最大的考驗是在參院中表決改變憲法第九條的事件,安倍晉三首相基於和公明黨之合作,嘗試以超過三分之二之勢力,強壓過關,其結果勢必造成「二分法」,但他起碼也準備下一個政權建立前做一準備之操作,在經濟問題上,為了確保財政之負擔能撐起全世代型之社會保障制度,自2019年開始改變了消費稅的稅率,從原先之8%改為10%,固然引起了很多商家之反彈,但政策上隨即做了改變,譬如買咖啡時在店內之消費以10%計算,外帶則維持原先8%,此法一宣布,又造成了全日本店家之抱怨是在製造混亂,使安倍今後之執政令人懷疑是否要持續支持。◇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