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談交友

交朋友要謹慎,要結交益友,不可誤交損友,否則後悔莫矣。(123RF)
交朋友要謹慎,要結交益友,不可誤交損友,否則後悔莫矣。(123RF)

文/龔妍蓁(台南崇明國小)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可見朋友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我們有困難時,朋友會立刻伸出援手;當我們高興時,朋友會和我們分享這份喜悅;當我們傷心時,朋友們也會馬上來安慰我們,幫我們度過難關。

朋友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益友,一種是損友。至聖先師─孔子說:「益者三友,損著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也就是說,好朋友是正直、誠實、博學多聞的,而壞朋友則是表面上想討好你,實際上卻想著陷害你,所以在結交朋友時,一定要懂得分辨是益友還是損友,否則將遺憾終生。

真正的朋友應該要「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古今中外有許多真誠友誼的故事令人感動,像古代有一位很會彈琴的人叫做俞伯牙,但是沒有人聽得懂他在彈什麼,有一天他遇到了鍾子期,鍾子期非常欣賞俞伯牙的琴音,俞伯牙非常高興,因為他終於找到了知音;後來鍾子期死了,俞伯牙立刻把琴摔壞,並發誓從此不再彈琴,知音難尋,真摯的友誼是非常可貴的,

交朋友要謹慎,要結交益友,不可誤交損友,否則後悔莫矣。所以,一定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好朋友,勇敢拒絕損友的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