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殘夢未醒

人生如夢,當緣盡情未了,時空交錯,殘夢未醒,那又會是什麼樣的情景? (Fotolia)
人生如夢,當緣盡情未了,時空交錯,殘夢未醒,那又會是什麼樣的情景?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如果世上沒有「情」,將會是個什麼樣的世界?在這個滾滾紅塵之中,有多少人的一生都是在情中跌跌撞撞、浮浮沉沉?殊不知每一個相遇都是千百年後的重逢。人生如夢,當緣盡情未了,時空交錯,殘夢未醒,那又會是什麼樣的情景?

忙出一身病的婦人

一位55歲在公家機關擔任公職的女士,擁有一手好廚藝,不但抓住了先生的胃,也抓住了先生的心。她的先生除非不得已,都不肯在外就食,即使已退休了,仍然等著她下班回家洗手做羹湯。那是一種甜蜜的負擔,也因此夫妻感情很好,兩人形影不離,羨煞天下多少怨偶!

但是她因公務繁忙,加上瑣碎的家事,讓她忙出一身病;罹患甲狀腺功能亢進,治療後變成甲狀腺功能低下,接著甲狀腺長腫瘤,由於吃西藥多年,腎功能已出現異常。

人生無常 瞬息萬變

當她第一次來看診時,老人斑布滿兩頰,近銅灰色的臉,看上去像是洗腎的患者。經過7個月的調理,身體所有檢驗指數都正常,剩下左甲狀腺腫0.5公分,咽中如梗,後續定期保養。每次見她都眉飛色舞地來針灸,而且固定每星期針一次,突然有一個月沒來看診。當她再出現時,整個人都變了樣,哭喪著臉,顯得消瘦憔悴!我問她:「發生了什麼事?怎麼一個月就變化那麼大?」

她如泣如訴地說著先生的事:一個月前,先生一如往常去爬山,身體一向健朗的他,爬到半山腰突然昏到,送醫途中即已斷氣,揮別塵世。於是在一陣慌亂悲淒中,把繁雜的後事處理告一段落。難怪才沒多久的時間,看她好像老了10歲,情真傷人哪!人生無常,瞬息萬變!

這突如其來的惡耗,有如晴天霹靂!她因此被折騰得吃不下、睡不著、大便不暢、心悸、恍神、頭暈、頭痛、胸悶,來診就是要調理這些生理亂境。經過一個月的調理,大致恢復往常作息,除了心境一時還無法釋懷之外,吃睡都還算可以。但是不久之後發生奇怪的事,她沒有走幾步路就喘,沒講幾句話就上氣不接下氣,靜靜坐著也沒做什麼,心跳竟從原本的65下跳到100~120下,感覺心已跳到喉間,好像都快跳出來了,還有手抖得很厲害,甚至全身顫抖,她非常驚恐!

是舊病復發了嗎?

她剛開始懷疑是不是甲亢腺機能亢進復發了,趕快去醫院做檢查,檢驗結果一切正常,心電圖也沒異狀,這是怎麼一回事?她帶著惶恐的眼神,一直問我:「怎麼辦?怎麼會這樣?」她也去請人收驚幾次,當時好像有好一點,可是馬上又恢復原狀。

針灸處理:百會穴為百神之會,針之以請諸神安位,配合神庭穴;手抖,針內關穴;全身顫抖,把神氣歸正,針有「神」字的穴位,神庭、本神、神門穴,背後的神道,神堂穴用點刺法;定喘,針天突、膻中、關元穴;驚傷心,強心,針內關、間使穴;恐傷腎,強腎,針氣海、關元穴。針灸當天,病情緩解,隨後又恢復原狀,真是讓人苦惱啊!

時空交錯 另類接觸

算一算,她先生已往生4個月,喪事百日已過,該辦的喪儀也都完成。我問她:「妳有夢到過妳老公嗎?」她搖搖頭表示,真想他到夢中來,告訴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我推測她先生往生,事出突然,他本人沒有心理準備,可能有什麼事想交待,或捨不得她、子女和家人,陰陽兩界,時空交錯,另類接觸、連繫可能頻率對不上,因此產生生理錯亂!

被《紐約時報》評為現代3位重要科學家之一的蘭薩(lanza)博士,在他的研究中認為:從量子力學角度出發,有足夠證據證明,人死後並未消失。他也發現,除肉體外,還有其他超越肉體的「量子訊息」或稱「靈魂」。人死後生命不會結束,而且會永遠活下去,會穿越進不同的宇宙。人的意識不會死亡,身體接收意識,就像衛星接收訊號一樣。人體死亡後,另一個宇宙會吸收該意識,生命繼續存在。

於是我建議她,給先生上香時,對他說:請他安心上路,孩子和家裡的事她會處理好,不用擔心。做人很苦,請他不要留戀世間。他做人善良,神明會安排他有個好去處,祝福他一路好走。

面對這位失魂落魄不知所措的未亡人,又該何去何從?在針灸時,加針華蓋穴,啟動調和陰陽兩界的交通,該穴是人和宇宙的天線,搭天橋;並針鬼堂上星穴、鬼市承漿穴、鬼腿曲池穴、鬼心大陵穴。

說也奇怪,一場暴風雨,歷經一個月,在一席陰陽對話之後,竟撥雲見日地平息下來。她淡淡地苦笑說,未來只好繼續迎接生命另一個單飛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