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退出中程飛彈條約 專家:美國劍指中共

《中程核飛彈條約》由美國前總統雷根(左)和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右)簽署。(JEROME DELAY/AFP/Getty Images)
《中程核飛彈條約》由美國前總統雷根(左)和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右)簽署。(JEROME DELAY/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陳凱特/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六(10月20日)宣布,美國正在退出與俄羅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該條約有將近31年的歷史。有專家表示,美國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中共)。

川普在登上空軍一號之後說,「俄羅斯違反協議。他們多年來一直違反協議。」

「我不知道為什麼歐巴馬總統不談判或退出。我們不會讓他們違反核協議,他們出去發展武器,而我們不被允許。」川普說,「我們是那些留在協議中的人,我們尊重協議。」

他說,「但不幸的是,俄羅斯沒有履行協議。所以我們將終止協議,我們將退出(協議)。」該條約於1987年12月,由美國時任總統雷根和蘇聯總統戈巴契夫簽署。

《中程核飛彈條約》是冷戰期間,美國與蘇聯之間簽訂的各自銷毀中程飛彈的公約。條約共17條,規定雙方須全部銷毀所擁有的中程飛彈及其發射裝置和輔助設施、中短程飛彈及其發射裝置和輔助設施。美蘇雙方不得再生產、試驗中程飛彈和中短程飛彈,雙方都擁有就地查核的權利。

該條約還導致中共成了冷戰末期,全球唯一能出口該類型飛彈的國家政權。1988年,中共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目前唯一一筆中程飛彈國際貿易。

川普政府官員認為,該條約使美國處於不利地位,美國不被允許開發新武器,而中共開發中程核飛彈卻不受任何限制。預計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本週將與俄羅斯官員討論該條約。

軍事專家王臻明在臉書上指出,一般認為,川普會這麼做,原因在於中國並非該條約的簽署國,這導致中共大肆擴張軍備時,美國卻被這項協議綁住而無法反制。因此,川普在宣布退出這項協議時,也意味著美國未來會發展新武器,除非俄羅斯與中共都同意簽署新的限武條約。他強調,美國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