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他們讓玩偶從畫裡跳出來 背後故事暖人心

玩偶從小朋友的圖畫中跑出來。(高雯瑛提供)
玩偶從小朋友的圖畫中跑出來。(高雯瑛提供)

【記者陳安/報導】玩偶從畫裡跑出來了!一群台灣網友近日在「紅龜好事推動協會」發起一項溫暖人心的活動,「將重症病童們的畫作製成專屬玩偶,使病童擁有獨一無二的神奇體驗」。他們相信開心愉悅的心情對孩子的康復會大有幫助。

「到了醫院,看到穿著白袍的醫師就開始緊張、直冒冷汗,心臟噗通噗通作響。」這是重症病童的心聲。面對療程,有些孩子知道爸媽辛苦,懂事地堅強忍受;有些承受不住痛苦,會歇斯底里地哭鬧——這樣的景象,在醫院裡每天都看得到。

活動主要發起人高雯瑛表示,她曾看著親戚伴孩子經歷一段醫療旅程,體會到小朋友與親人在過程中的痛苦,成人有他們的紓壓方式,「但是小朋友的表達能力有上限,經常藉由圖畫來投射自己的小宇宙。」

如何舒緩重症病童們需長期就醫治療的負面情緒、安撫他們幼小的心靈呢?高雯瑛想到,「使病童畫裡的玩偶『跳出來』,成為與他們情感連結的重要陪伴」,會是一項很具意義的活動;也能使病童感受到社會大眾的暖心支持。

於是她成立「同畫世界」團隊,將小朋友的畫作成實體玩偶。「除了給他們正面的鼓勵和能量,更能安撫及陪伴重症病童的心靈,讓他們抱在懷裡,暖在心裡」。

一次,當高雯瑛與同伴將訂製玩偶送到「脊椎肌肉萎縮症協會」,收到玩偶的孩子們笑得非常開懷,小朋友說畫中的主角從畫裡面跑出來陪他們玩了。讓團隊成員們印象尤為深刻的是一名患有脊椎肌肉萎縮症的小女孩,她收到玩偶後立刻抱在懷中,媽媽想借看一下都不行。她推動著輪椅原地轉圈,內心的喜悅表露無遺。

孩子的媽媽將珍貴的畫面拍攝下來,分享給高雯瑛的團隊。有家長曾在感謝信中寫道:「這是很有意義的玩偶,得來不易,我想是由許多人的愛心集結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