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英國脫歐 倫敦70萬人上街

近70萬民眾匯聚在英國倫敦中心,呼籲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NIKLAS HALLE'N/AFP/Getty Images)
近70萬民眾匯聚在英國倫敦中心,呼籲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NIKLAS HALLE'N/AFP/Getty Images)

【記者陸漫/英國報導】艱難的英國脫歐談判似乎已經進入了死路。20日下午,70萬人參加了倫敦大遊行,呼籲進行脫歐二次公投,這是本世紀英國規模第二大的遊行。倫敦市長和4位國會議員到場支援。

此次遊行由英國競選團體「人民的投票」(People’s Vote)發起。此次遊行要求英國政府就任何英國退歐協議的最終條款進行公開投票。遊行過程中,從海德公園東側至國會廣場到處是參加遊行的人群。這是自2003年反伊拉克戰爭示威遊行後,英國在本世紀規模第二大的抗議活動。活動組織者稱,有70萬人參加遊行。

Brexpats Hear Our Voice是在歐盟維護英國人權益的組織。他們來自比利時、法國、德國、意大利、盧森堡、馬爾他、北愛爾蘭、葡萄牙、羅馬尼亞以及西班牙等歐洲各地區和國家。(記者陸漫/攝影)Brexpats Hear Our Voice是在歐盟維護英國人權益的組織。他們來自比利時、法國、德國、義大利、盧森堡、馬爾他、北愛爾蘭、葡萄牙、羅馬尼亞以及西班牙等歐洲各地區和國家。(記者陸漫/攝影)

在遊行終點國會廣場上,倫敦市長薩迪克.汗(Sadiq Khan)、4位國會議員楚卡.烏穆納(Chuka Umunna)、溫斯.凱博(Vince Cable)爵士、卡羅琳.盧卡斯(Caroline Lucas)、安娜.蘇布里(Anna Soubry)等人到場支持並發表演講。蘇格蘭首席部長、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妮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也透過影片發表講話,他表示,蘇格蘭民族黨國會議員無條件支持通過二次全民公投來決定脫歐的形式。

居住英國的外國人希望留歐

加入遊行隊伍的一對母女Rachel和Betty,母親不斷地為小女孩解釋這次活動。Rachel說:「今天之所以帶女兒來,是因為脫歐後的未來正是自己女兒的未來,對自己的影響也非常大。」Betty說:「我知道為什麼今天為什麼有這麼多人來,如果脫歐了以後,我就不能自由地去其他國家了。」

來自法國的韓裔醫生目前在倫敦有自己的診所,自2002年來到英國後,她一直都非常受歡迎。但在16年後的今天,這種局面讓她感到非常遺憾,覺得自己和其他歐洲同事的自由受到了威脅,「(如果脫歐)沒有人會願意來這裡工作,而在這裡工作是我們的權利。」

目前約有300萬歐洲大陸人生活在英國,他們沒有投票權,只能等待結果。左邊為生活在英國的歐洲大陸人打出的「我們也是人民,請投票給我們」的標語牌。在歐洲大陸生活著約110萬英國人,上次公投很多人錯過了,而他們也是直接受到影響的人,右邊為生活在歐洲大陸的英國人打出的標語,上寫「在歐洲的英國公民聯盟」。(記者陸漫/攝影)目前約有300萬歐洲大陸人生活在英國,他們沒有投票權,只能等待結果。左邊為生活在英國的歐洲大陸人打出的「我們也是人民,請投票給我們」的標語牌。在歐洲大陸生活著約110萬英國人,上次公投很多人錯過了,而他們也是直接受到影響的人,右邊為生活在歐洲大陸的英國人打出的標語,上寫「在歐洲的英國公民聯盟」。(記者陸漫/攝影)

「我是法國人,不能投票,現在只能等著。」她介紹道,目前NHS有10%的醫生和超過15%的護士來自歐洲。她的英國先生在大學工作,他說,脫歐對英國的教育界影響也非常大,「我的同事中有大約25%來自歐洲其他國家,他們也很有可能要離開了。」

來自荷蘭的瑜伽治療師Mieke已經和丈夫在英國生活了26年,她的家人都還在荷蘭。她說:「我們(英國和歐盟各國)在一起很久了,我不希望分開。」來自比利時的企業主AmmA在英國生活了17年,「今天的活動很大,希望有更多人能明白脫歐的後果。」◇

在首相府所在的唐寧街口,一個小男孩騎在父親肩上,手裡舉著標語:「我想在歐洲長大」。遊行人群在路過唐寧街時都忍不住向內張望。(記者陸漫/攝影)在首相府所在的唐寧街口,一個小男孩騎在父親肩上,手裡舉著標語:「我想在歐洲長大」。遊行人群在路過唐寧街時都忍不住向內張望。(記者陸漫/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