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國漁船非法捕撈 印尼:跨國組織犯罪

印尼海事暨漁業部長蘇西一直下令直接炸毀侵入該國的非法漁船。圖為她於2017年6月8日在聯合國海洋會議上發言。(DON EMMERT / AFP)
印尼海事暨漁業部長蘇西一直下令直接炸毀侵入該國的非法漁船。圖為她於2017年6月8日在聯合國海洋會議上發言。(DON EMMERT / AFP)

【記者洪梅/綜合報導】中國漁船在全球非法捕撈,久遭詬病。印尼海事暨漁業部長蘇西(Susi Pudjiastuti)為了保護該國的漁業,一直下令直接炸毀侵入該國的非法漁船。近日,她直斥中共政府無作為,中國漁船的非法捕撈是在進行跨國組織犯罪。

針對中國漁船長期非法捕撈,而中共政府的無作為,蘇西18日在雅加達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斥責:「他們正在做的不是捕魚,而是跨國組織犯罪。」

「在與非法、無管制和未報告的捕撈問題上,我們曾與中國(中共)政府發生過多次分歧,他們仍然不同意將其歸類為跨國犯罪。」她還說:「如果沒有國際合作,我們將無法與中國(中共)抗爭。」

據悉,蘇西早年靠賣魚而白手起家,曾擔任過航空公司總裁,最終加入內閣,掌理印尼海洋政策。她在2014年上任後,對外國漁民在印尼的水域非法捕撈,一直給予嚴厲追究,4年以來,數百艘非法外國漁船已在她的命令下直接炸毀,其中包括中國漁船。蘇西說,中國的非法漁船經常出現在印尼海域。

自蘇西實施強硬措施以來,印尼水域的外國非法捕撈量下降了90%。蘇西表示,炸毀漁船的目的在於對外國非法漁船發出警告和威嚇。

她向世界各國呼籲,必須要以國際合作方式圍堵中國漁船的非法捕撈,才能避免漁業資源受到損害。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中國早已是第一捕魚大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遠洋捕撈船隊。中國漁船在西部海域、東海、南海、印度洋及臨近非洲漁場進行趕盡殺絕似地非法捕撈以及偷捕行為,令很多國家頭痛不已,紛紛祭出了扣留、擊沉漁船及開重磅罰單等強硬的護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