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兩頭大象打架 專家:把握掉下來的餅乾屑

專家表示目前在貿易、消費或投資上,明年台灣都找不到太多利多,唯獨台商回流、轉單效應是唯一可以掌握的機會,建議政府與民間特別關注。圖為示意照。(AFP)
專家表示目前在貿易、消費或投資上,明年台灣都找不到太多利多,唯獨台商回流、轉單效應是唯一可以掌握的機會,建議政府與民間特別關注。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不少台商已調整布局,把產線移回台灣或轉往東南亞。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在貿易、消費或投資上,明年台灣都找不到太多利多,唯獨台商回流、轉單效應是唯一可以掌握的機會,建議政府與民間特別關注。

孫明德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指出,明年主要經濟預測機構,有一半認為全球經濟成長會比今年差,一半則是持平的看法,雖然全世界新興市場有些國家表現不錯,但預估美中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都不如今年,這對台灣最不利,因為最重要的兩大客戶都往下掉。

他提到,在貿易戰陰影下,廠商投資可能縮手,投資買台灣機器、設備的可能減少;此外,當國際打貿易戰,油價不容易再往上走,今年油價支撐台灣石化、塑膠、金屬相關產品出口,若油價不能維持高檔,則這些占台灣出口三成的原物料相關產品可能也會冷掉,所以明年對台灣而言是挑戰更加艱鉅的一年。

「目前在貿易、消費、投資上,明年都找不到太多利多,唯獨台商回流和台灣的轉單效應是唯一可以掌握的機會」,孫明德說,對很多美國商品來說,第一大進口來源是中國大陸,第二大是越南或台灣,傳統產品可能往東南亞發展,資通訊產品就可能轉單或轉投資到台灣。

他表示,過去美國跟日本打貿易戰,打了很多年,第一次把紡織業打到台灣,第二次把半導體打到台灣,希望這次美中貿易戰,台灣能夠在兩隻大象打架過程中,「看能不能掉個餅乾屑,讓小螞蟻能活久一點」。

孫明德指出,台灣面臨生產要素的五缺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是電價、油價長期偏低,因此無法容納太多傳統產業與勞力密集的製造業回流,有些台商必須透過新南向政策轉介到東南亞或是到墨西哥,台灣比較偏向迎接高附加價值、高自動化設備與高投資的產業,「台灣在這一波潮流中必須非常小心謹慎使用自己僅剩的土地跟電力,迎接最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回來,而不是海納百川,這樣對台灣是不現實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