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物質可影響精神:腦外電流刺激弱化成見

新發表在《認知科學潮流》期刊上的一篇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利用非侵入式腦刺激的干預手段,有可能減少人腦中存在的偏見。(Creative Commons)
新發表在《認知科學潮流》期刊上的一篇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利用非侵入式腦刺激的干預手段,有可能減少人腦中存在的偏見。(Creative Commons)

【記者張妮/編譯】最新研究顯示,所謂成見、偏見與大腦某些區域的活動相關,通過使用腦外電流刺激的手段,能夠改變腦細胞的活動而弱化成見,改變人們的想法。

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網報導,近年來對人們抱有各種「成見」(Stereotype)背後原因進行的研究發現,這可能與祖先不同群族之間爭奪食物、水等生存資源的歷史相關。時至今日,人類的大腦遺傳了那些「成見」,從而造成社會上的各種歧視、不公和對立。

新發表在《認知科學潮流》(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期刊上的一篇研究中,哈佛醫學院的醫學博士Alvaro Pascual-Leone及同事從神經學層面研究了人類大腦偏見的成因,並發現利用「非侵入式腦刺激」的干預手段,有可能減少人腦中存在的偏見。

非侵入式腦刺激,是在腦顱外面施以電流刺激以影響腦細胞活動。通常神經學家們讓實驗參與者完成一些腦力活動,比如完成填字遊戲的同時,對他們施以這些刺激,擬找到大腦完成這些任務的具體區域。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們通過這種腦外刺激直接影響大腦與成見、偏見,比如種族觀念相關的大腦區域,測試這是否會改變實驗參與者的想法。

哈佛醫學院的教學醫院——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IDMC)的Pascual-Leone說,一項實驗中發現,通過對參與者大腦前顳葉的刺激,弱化了他們把「阿拉伯人」和「恐怖分子」聯接起來的成見;另一個實驗中,弱化了參與者把「男性」和「科學」,「女性」和「人文」概念的刻板印象。

「社會觀念、成見在我們的腦中是如此根深蒂固,要改變他們很可能需要改變生物體物質層面的物質。」這份研究的第一作者Maddalena Marini說,「目前所有設計用於改變觀念的行為干預手段,比如同情心訓練,均沒有顯示出堅實、長期的效果。腦外刺激技術可能是社會亟需的去除多元社會群體之間成見的潛在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