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南安小黑熊頭好壯壯 林務局:回野外第一步

南安小黑熊經過3個月照顧,健康長大,已經開始學習食用各種野外的食物。(林務局提供)
南安小黑熊經過3個月照顧,健康長大,已經開始學習食用各種野外的食物。(林務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南安小黑熊7月在花蓮縣卓溪鄉南安瀑布被人發現落單,8月送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安置。林務局表示,10月23日由醫療團隊進行身體檢查,確認小女生黑熊健康良好,體重也從剛到特生中心的6.8公斤,增加到21.3公斤。小黑熊健康成長,是邁向回花蓮野外家園的第一步。

林務局提到,由特生中心、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大附設動物醫院、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等組成的醫療團隊幫小黑熊進行氣體麻醉後,測量體重、身長、三圍與前後腳掌等身體型質,也檢視小熊的眼、鼻、口、耳等身體外觀,並進行聽診及觸診等理學檢查,以及X光、超音波、抽血等檢查項目。

檢查小黑熊眼、鼻、口、耳等身體外觀。檢查小黑熊眼、鼻、口、耳等身體外觀。(林務局提供)

檢查報告顯示,小黑熊除了體重與身長明顯增長外,各項血液檢查指數無明顯異常,不再有失怙流浪時虛弱的狀況,已經是個健康寶寶。獸醫師也特別檢查了小黑熊的牙齒狀況,小熊正在換牙,食肉目動物突出的4顆犬齒很明顯,咀嚼各種野外食物沒有問題。

對小黑熊進行心臟超音波掃描。對小黑熊進行心臟超音波掃描。(林務局提供)

小黑熊7月10日被人發現在南安瀑布落單當時,年紀太小、母熊多日未見蹤影,小黑熊貧血虛弱、無法獨自在野外生存,因而啟動移地運送,8月8日搭乘黑鷹直升機,遷移到具有良好場地及黑熊照養經驗的特生中心。

獸醫測量小黑熊腳掌。獸醫測量小黑熊腳掌。(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指出,經過3個月照顧,小黑熊健康長大,已經開始學習食用各種野外的食物,除了小蟋蟀、泥鰍等動物性食物外,更重要的是野外黑熊進食的各種季節野果,來源包括關心小黑熊的熊友贊助自己採集的野果,以及森林護管員有系統的採集各種當令野果供小熊食用。

林務局表示,小黑熊可以順利長大並回到野外的棲地是所有參與團隊共同的目標,同時也期待藉由小熊野放的跨單位合作,建立台灣大型動物的保育整合與救傷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