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太聰明或太隨和難找對象

研究調查對四種通常被認為是有利於找對象條件的態度——聰明、隨和、善良和外表。(123RF)
研究調查對四種通常被認為是有利於找對象條件的態度——聰明、隨和、善良和外表。(123RF)

編譯/林峰
西澳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智商太高或個性太隨和的人比較難找到對象。

據「今日珀斯網」報導,這項研究在最近的《英國心理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上發表。該研究對383名住在珀斯的成年人進行問卷調查,詢問他們對四種通常被認為是有利於找對象條件的態度——聰明、隨和、善良和外表。

被採訪人必須在這四種條件上,從1%到99%之間做出一些可供測量的選擇。結果發現,在聰明和隨和這兩個條件上,和90%百分位以上人數相比,99%百分位以上的人數存在巨大差距。

也就是說,比99%的人更聰明或更隨和的人,並不是太吸引異性。

西澳大學資深學者和該研究報告主導人吉奈爾(Gilles Gignac)表示,雖然善良和聰明在選對象的條件中通常被認為是最重要的,但人們對自己沒有信心(沒安全感)或一些觀念上的負面假設,可能導致了上述調查結果。

「以前發表的研究顯示,在太聰明的人面前,有些人會失去自信心。也就是他們會避開這些人。」吉奈爾說,「同時,太隨和的人會被認為是沒信心或沒志向的人。」

和聰明與隨和的情況類似,善良和外表兩種條件的吸引力在90%百分位以上就開始回落。吉奈爾說:「看來,非常善良或外表非常好看的人也不會在吸引對象上占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