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美雙艦通過台海 凸顯共軍「遇強則弱、遇弱則強」

美國2艘軍艦22日行經台灣海峽。圖為神盾級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54)。(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2艘軍艦22日行經台灣海峽。圖為神盾級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54)。(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彭顧文
繼前美軍多次派遣可攜帶核武及巡戈飛彈的B-52轟炸機,繞經台灣海域至南海武裝巡戈外,上月底又派兩棲攻擊艦黃蜂號(USS Wasp)及飛彈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駛入南海高度敏感海域,即中方所屬赤瓜礁與南薰礁12浬領海內,發起航行自由等行動。

10月22日美軍再度派遣神盾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54)與神盾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DDG-54 ),以20小時慢速通過台灣海峽,同一時間美航母雷根號,也從我東部海域遙控及支援艦隊的海峽通過仼務。

美國透過超強的陸、海、空打擊實力,展現印太戰略中,從南海經台海到東海的自由航行權,並警示中共別誤判情勢輕舉妄動,以確保亞太區域特別是台海的穩定與安全。

共軍戰略「遇強則弱、遇弱則強」

前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單艦通過中方12海浬島礁,以宣示航行自由權,中華神盾蘭州號不以電戰系統一較高下,反以撞船行動向中共內部交待,這行為其實是自曝中華神盾之短。

為此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波頓,警告北京若再對美艦,行此挑戰的行為,美軍將按照「交戰原則」行使自衞權。

而日前美海軍雙艦以20小時穿越台灣海峽,比起前中方遼寧艦7小時通過台海可說是超慢速通過,這也意味著美艦慢速等著,蘭州艦或其他共軍船艦再來撞船,對此強勢美海軍作為,中共海軍非常克制除遠方尾隨外,也只能克制再克制了,過去一再囂張的共軍媒環球時報也氣熖盡失,只表示:不能為此生氣。

吾人觀之共軍就是「遇強則弱、遇弱則強」。戰事打不起來時,黨媒很兇叫囂不斷,如:「十艘航母也譲你回不去」,真有可能開戰之情況,共軍不但自制還得忍氣吞聲。

美兩棲攻擊艦黃蜂號 戰力遠超中共遼寧號航母

美國在此次一聯串的海上軍事行動中,除了展現超強的海、空軍實力外,極特殊的是以黃蜂號兩棲攻擊艦張顯美國海軍陸戰隊遠征隊的遠程機動打擊能力,除能對敵灘岸登陸外,更可對敵內陸行有效之攻擊。

黃蜂號可裝載兩個海軍陸戰隊加強營,艦上配備了12架匿縱並能垂直起降的F-35B攻擊機,MV-22B也可垂直起降之魚鳫機6架,MH-53E重型直升機4架,另有7架AH-1眼鏡蛇攻擊直升機,黃蜂號除陸上打擊火力強外,海上總體戰力可比西方國家的中型航母,其陸海空總戰力遠非共軍遼寧號可比之。

更值得一提的是黃蜂艦的陸戰隊員登陸模式,已經跳脫了傳統「艦岸運動使用氣墊船或AAV-7人員登陸運輸車模式」進行搶灘登陸,這樣冗長傳统的艦岸運動方式極易遭敵岸置火力制壓與攻擊。

黃蜂號的陸戰隊員是搭乘能垂直起降的魚鷹機,或重型人員運輸直升機進行空中快速登陸,也可用魚鷹機深入內陸行雙層登陸包圍 ,7架火力強大的攻擊直升機,可對敵灘岸之人員、碉堡、堅固陣地、戰車、重型火炮行制壓或殱滅之。

艦上F35-B其匿縦及區域戰管能力對來犯之敵海空軍,可進行視距外遠程打撃、以色列空軍已經在敘利亞戰場印証了F-35的空中打擊能力,這遠非共軍SU-30、SU-35所能望其項背。

而F-35B更具最先進最精準的陸上打擊能力, 並可對敵内陸之支援火力、後勤補給、彈藥庫,或指揮通訉中心,雷逹站、飛彈等行有效打擊。這對黄蜂號上陸戰隊員的登陸灘頭或内陸包圍,都具備了全方位的火力支援。

以此觀之黄蜂艦的兩個陸戰攻撃營,在南海諸島礁之登陸戰中必如探囊取物,相反的共軍所佔諸島在無海空優勢下,其自取滅亡的结果也是顯而易見之事。

作者為前海軍陸戰隊盪寇組教官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