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中風後期照護 員基提供智慧醫療場域

員基運用智慧床墊與行動載具,讓患者離床即刻通知,防範危機事件肇生。(員林基督教醫院提供)
員基運用智慧床墊與行動載具,讓患者離床即刻通知,防範危機事件肇生。(員林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照護員林基督教醫院於10月25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2018智慧中風照護試驗場域發表會」,主要試驗場域位於八樓病房區及C+巷弄長照站-康年學苑。患者因急性腦中風住院,後續因長期復健之需求,參與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簡稱PAC計劃),經過中風急性後期照護,可再延續至社區巷弄長照站復健,員林基督教醫院提供連續性照護,成為急重症醫療延續性照護,並透過智慧醫療場域的轉換,將智慧醫療融入一般民眾生活,提供民眾新服務新感受。

員林基督教醫院李國維院長表示面對老齡化的社會與資訊快速發展的時代,妥善而有智慧地照護病患,儼然是現代醫療共同追求的目標。員林基督教醫院參與經濟部工業局及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利基生技醫藥產業輔導與國際化推動計畫」,於員林基督教醫院八樓病房建置「智慧床墊系統」,在舒適的床墊上增加褥瘡防護與科技照護功能,將褥瘡防護、三階段離床事件警示(跌倒預防)、睡眠健康管理功能合而為一,適合如腦中風患者等年老患者使用。

李國維表示,因急性腦中風患者在初步穩定之後,都有復健的需求,因此員林基督教醫院建構「PAC中風照護平台整合」,讓患者去其他PAC計劃承作醫院也能有原本的中風照護醫療團隊持續照護,亦方便醫院間彼此訊息傳遞,使患者享受持續且完善的醫療照護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已經完成以臨床人體試驗方式,並透過醫療場域轉換整合急慢性醫療,並將智慧醫療落實在巷弄之間,未來也可以此為模版推廣,達到未來政府、人民與產業三贏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