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美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 對中共釋五大戰略訊息(上)

⊙唐浩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退出1987年美方與前蘇聯簽訂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引發全球高度關注。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亭10月23日親自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會談,但美方依然去意甚堅。

「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並不造成威脅」,波頓強調,俄羅斯早已違反條約,暗中研發、布置飛彈,「真正的威脅是俄羅斯在歐洲部署了飛彈」。

儘管許多人士擔憂,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將再次引燃美俄雙方在冷戰時期的軍備競賽,但俄羅斯目前的經濟實力與全盛時期的前蘇聯相去甚遠;並且,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的用意,不僅僅是為了敲打俄羅斯的違約行為,更主要目的是為了對抗中共。

事實上,這次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的決策,至少對中共傳達了五項重要戰略訊息:

一、美中貿易戰擴大轉型 軍事風險升溫

美中貿易戰依然如火如荼,儘管中共對美方的1,100億美元「貿易子彈」已經用罄,卻仍堅不讓步;並且中共近期有意轉向軍事叫陣,不但喊出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加快提升打贏能力」,中共驅逐艦日前更在南海水域挑釁美國軍艦,險些釀成軍事衝突。

因此,川普政府準備強勢反擊、施壓中方,並將戰線擴大到軍事領域。先解除《中程核飛彈條約》對美國飛彈武器的束縛後,美方將得以研發、部署更多中程飛彈,獲得更強有力的籌碼來長期施壓中共,但雙方發生軍事摩擦的風險也逐漸升溫。

二、修補國際秩序漏洞 拒絕中共鑽空坐大

川普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並將增建核武器,不是因為好戰,而是為了制衡中共軍力,並修補漏洞百出的陳舊國際秩序。

過去40年來,中共不僅利用世界市場來發展經濟,還不誠實地鑽著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漏洞,長年從事不公平貿易,汲他國之市場活血,養自身之經濟肌體。

而在軍事上,中共不必受到美俄《中程核飛彈條約》約束,兀自發展中程飛彈與核武器,造成中共軍力持續擴大,美中軍力走向失衡。

根據美軍估計,假設中共也在《中程核飛彈條約》成員之內,那麼中共火箭軍將有高達95%的飛彈違反規定。

陳舊、有漏的國際秩序,讓不守誠信、不講道義的中共長年鑽空坐大,導致今天中共對美國國家安全乃至全球安全帶來巨大威脅。於是,川普政府決心拋下不合時宜的舊束縛,修補國際遊戲規則漏洞,不再讓中共有機可乘、有空可鑽。

三、平衡美中軍事實力 增強印太區防衛能力

中共與俄羅斯,被美國認為是最主要的兩大威脅。但盱衡當前國際軍事實力分布,俄羅斯固然仍持有約7千件核武器[註],全球最多,但俄羅斯不會輕易動用核武;加上美軍、北約在歐陸與地中海的部署制衡,俄羅斯的軍事威脅相對可控。

但中共在西太平洋的軍力擴張,卻是相對獨大。(未完,待續)◇
[註]核武數據來自核威脅倡議組織(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最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