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當孩子很「番」時 該如何化解?

專家還建議家長們,當孩子做家務、寫作業,或者是對他們提出其他要求時,可以和孩子提前講好條件與要求,這樣就可避免衝突。(123RF)
專家還建議家長們,當孩子做家務、寫作業,或者是對他們提出其他要求時,可以和孩子提前講好條件與要求,這樣就可避免衝突。(123RF)

編譯/伊璉
當我叫7歲的女兒羅西(Rosie)擺餐桌時,她對我翻了個白眼,說:「稍等一下。」我就站在她旁邊等著。「你為什麼不叫Ben去擺?」接著她發牢騷。我提醒她,說這是她的活,不是她兄弟的。「好吧!」她不耐煩地大聲喊:「我去,但是我討厭擺桌子!」幾分鐘後,女兒又說我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

7、8歲孩子的情緒就像6月的天氣,說變就變,正處在青春期前的他們通常會對學校和同學關係感到緊張,因為此時他們才剛剛發育,即便家長還沒注意到他們身體上的變化。請家長們嘗試以下方式來化解孩子的情緒波動。

1.當孩子悶悶不樂

當兒子回家後你問他在學校過得咋樣時,他用一種慍怒腔調回答說「很好」,這時你就明白實際情況並不是「很好」。當你再接著問他時,後面的情況就讓人更擔心了。

發展心理學家舒爾(Myrna Shure)博士說,處在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對所遇到的一些情況,比如被其他孩子戲弄啦,或者學業上遇到麻煩啦等問題不太願意說出來,這個現象比較常見。關鍵是在他們生氣時不要硬犟著他們講話,相反,說些「看上去你好像心情不好,不想說,是吧?沒關係,等你心情好點了,想說的時候,媽就在這……」之類的話,然後,在睡覺前比較放鬆的時候,找個機會問問他是否要說些啥,或者,在週末你們一起做有趣的活動時再問比較好。

2.過分敏感和情緒化

在家庭聚會時,你的女兒不小心摔倒,傷到了膝蓋。你知道沒啥大礙,但她哭得厲害。最後你說:「哭夠了沒,有啥大不了的。」她回過頭來大叫:「人家疼得厲害!」然後哭得更凶了。

臨床心理學家卡薩特(Jennifer Cassatly)說,下一次,家長要忍住別當場糾正她,指責她反應過度。相反,要安撫她,表示同情、理解。「說些像『寶貝,媽媽知道你傷著了很疼是吧?』之類的話,然後,吻一下她,再幫她轉移注意力。」卡薩特建議,「如果周圍還有其他人,就對小孩子說『咱們去那邊看看吧……』然後把她帶離現場。」

3.當孩子暴怒時

也許弟弟不小心毀了他的樂高「傑作」、或是他參加活動你接他回家晚了,假如孩子的反應就像是個3歲孩子一樣大吵大叫、跺著腳發脾氣,家長也不必感到驚訝。專家說,即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會讓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失控。此時,家長要保持冷靜。「如果你生氣了,那麼他就會鬧得更凶,場面更難控制。」家長顧問博爾巴(Michele Borba)博士說。

不要在孩子正發怒時教育他,而要讓他知道你此刻非常理解他的感受,然後說些諸如:「好啦!好啦!兒子你有點不開心,是嗎?」等帶有同理心的話,也可以建議並非要求他,試著深呼吸。找個合適的時機再教孩子減壓方式。

當孩子正鬧情緒時,要給他留出宣洩的空間,就像他房間裡的豆袋椅一樣。教給孩子找一本書來看,或是拿iPod聽首自己喜歡的音樂,或許可幫他鎮靜下來。博爾巴說:「如果在孩子小時候,就教會他如何管理情緒,對他將來會幫助很大。」

4.好爭辯和固執

她「討厭」足球訓練並且不想去、受邀參加親友派對時,她也說「一點兒意思都沒有」或許,就像文章開頭提到的那個小羅西一樣,每當要讓她做點什麼事情時,她都會抗拒。

「如果你的孩子說某些事情『無聊』或者『真沒勁』時,家長別當真,心理學家薩森.埃奇特(Janet Sasson Edgette)說。家長可以回應:「我很遺憾你這麼想……」然後繼續你們要做的事情。此刻家長的低調回應可化解孩子的不良情緒。

專家還建議家長們,當孩子做家務、寫作業,或者是對他們提出其他要求時,可以和孩子提前講好條件與要求,這樣就可避免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