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由思科(Cisco)談優質員工的養成技法:教育訓練(上)

美《商業周刊》的拜恩:『人才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吸收、培養與留住菁英分子。(123RF)
美《商業周刊》的拜恩:『人才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吸收、培養與留住菁英分子。(123RF)

文/傅安國(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奇佳餐飲規劃/菩提山蔬食連鎖加盟總部資深專案顧問)
近來我發現一個現象;有很多做餐飲業老闆的人居然都不約而同的有此共識,那就是景氣已經不好了,但構成門店重要資產因子之一的「員工」卻還是會動不動就鬧離職,門店經理人(S.M. Store Management)也因此疲於奔命應付這種找人、用人、訓練、離職;再找人、再用人、再訓練、又離職的不良循環系統(Circle System)中。

某位知名演講者曾說:「欲達目的前必須先知道正確方向,方不至於愈走愈偏。」所以身為S.M.或大老闆的你是否得趕緊去思索這個問題;那些會拍拍屁股走人的員工?他們除了需要滿意的薪資報酬,追求工作的樂趣,舒適的就業環境,志得意滿的成就感外,還有哪些是你在過程中遺漏的重點。

在高科技人才濟濟的矽谷,有多數資訊、網路公司的平均離職率約為25~30%左右,而其——身為網路設備的主要供應商思科(Cisco)卻低於8%;為什麼?美《商業周刊》的拜恩(John Byrne)對這問題的答覆是:「思科重新塑造呆伯特(Dilbert)式的誇張修辭『人才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告訴我們在人才愈來愈重要的年代中,應如何吸收、培養與留住菁英分子。」而在大衛.史坦夫(David  Satuffer)所著的《思科的10大祕訣》(Business The Cisco Way)中亦強調了該公司以人為先,產品、獲利都在其次的經營政策!

再來看看該企業總裁兼執行長(CEO)錢伯斯(John Chambers)的領導風格要求(是否符合公司政策?):

1.徵求優秀人才(以能融合公司文化為基件)

2.視員工為重要資產

3.絕對提供一個可供「此資產」有傑出表現的工作環境

4.堅持淘汰不良的員工      

知道嗎?思科從員工上班的第一天就設計「即刻開始」(Right Now)的教育訓練方案,在該公司的人力資源處的各級主管和組員們都把新進員工上班的第一天稱之為「The World Most Important  Eight  Hours」(世界級重要的8小時),當天有專責員工為新人準備所有相關物品,此外,除了為期二天的訓練課程,亦指派一名資深人員採One By One(一對一) 的方式,隨時「待命」支援指導新進員工。

從上述的實例中,你應該可以輕易的發現,抑制流動率高漲的辦法之一;那就是員工教育訓練的課題不容忽視、不能省卻抑或是漫不經心以對。(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