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由思科(Cisco)談優質員工的養成技法:教育訓練(下)

「栽培員工」的有「機」工程吧(教育訓練)!那麼,你才有「機會」確實保有能誠心為你創造「恆
利」的有利資產——員工。(Fotolia)
「栽培員工」的有「機」工程吧(教育訓練)!那麼,你才有「機會」確實保有能誠心為你創造「恆 利」的有利資產——員工。(Fotolia)

文/傅安國(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奇佳餐飲規劃/菩提山蔬食連鎖加盟總部資深專案顧問)
思科(Cisco)在1999年底成功收購35家公司,2000年8月份總市值公布高達40多萬億美元,如此用心地「經營人才」;門店(品牌)操盤者又何嘗不該去重視這段過程?

誠如前述「欲達目的前必須先知道正確方向,方不至於愈走愈偏。」的道理般;是故當門店(企業)欲執行教育訓練的課題時,就得先了解目的為何:

顧客滿意度的提升、團隊默契的養成、全面品質標準要求、門店合理成本控制、人員觀念的導正、計畫案的順利推展、商圈公關建立、報表作業的管理、客怨與危機處理、清潔與衛生的維護、機器設備的使用、保養和簡易維修需知、店務費用支出的控管、進銷存貨控管、排班技巧運用、廠商管理技法、獲利極大化等。

接著再將執行重點置於教育訓練的步驟程序 :

Step 1:基本工具準備

包括課表的擬定與通知發函、教材的選編、提供方式、講師的遴選與通知、場地的規劃安排(布置)、投影機(筆)、指揮棒、麥克風(擴大機設備)、白板或自動布幕的堪用性、白板筆、白板擦、空調設備的檢查、學員簽到簿、桌椅數量、音響播放功能……針對以上種種,主導訓練單位應事前準備一張Checking  List(檢核清單),逐一核對,千萬不要自恃經驗老到而有所疏漏。

Step 2:心態調整

訓練者:誠意付出所學、不排斥「下」問、教學相長。

被訓練者:虛心接受新知、不恥「上」問、尊師重道。

訓練單位:全意規劃執行、扮演好上述者間橋梁角色、課後的良性批評。

除了保有正向面的態度,也應避開一切不好的負面態度。

Step 3:執行過程作業

教育訓練的最終期望值是「授課目的」的達成,而講師在授課過程裡必須要有技巧性的運用詢問(回答)法、角色扮演法、圓桌法(亦稱分組討論法)交叉互用上述的方法,在執行過程中應可得到學員們學習效果良窳的驗證。

Step 4:訓練結果檢視

當教育訓練課結束,學員必須還得憑藉筆試、口試或報告書(Reports)的驗收方式,並區分一定比重的分數來檢視各學員受訓的成果;另外,還可以結合參訓學員的課後問券調查、主辦單位、未實際參與課程的第三者們給予主客觀的評定。

Step 5:結果陳列

從步驟4中所得到的答案可再分為肯定和否定二部分,若為否,則參與此次訓練課程安排的單位人員必須澈底檢討,一一抓出構成教育訓練「失策」所在,並協請更高職務的主管或剛結訓的學員幫助,提出可行的建言,務求在下一場的教育訓練課程裡能「化錯為對、化對為佳」。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說:「我們公司先製造人,再製造產品。」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亦曾大聲地表態:「你可以拿走我的工廠,燒燬我的建築,但只要我的員工還留下,我就絕對可以捲土重來、東山再起。」你呢?你要如何對待員工,重視員工,訓練員工,使他們的工作績效倍增?使你的門店(品牌)業績長紅?就在當下,看完此篇文章後,請即刻投入「栽培員工」的有「機」工程吧(教育訓練)!那麼,你才有「機會」確實保有能誠心為你創造「恆利」的有利資產――員工。(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