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珠澳大橋開通 爭議不斷!

週二,港珠澳大橋舉行開通儀式,座歷時9年建成的大橋一直爭議不斷,目前大橋的配套安全問題仍令人擔憂。(影片截圖)
週二,港珠澳大橋舉行開通儀式,座歷時9年建成的大橋一直爭議不斷,目前大橋的配套安全問題仍令人擔憂。(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週二,港珠澳大橋舉行開通儀式,週三將正式通車。這座歷時9年建成的大橋一直爭議不斷,目前大橋的配套安全問題仍令人擔憂。

在嚴密的保安中,港珠澳大橋10月23號在珠海舉行開幕儀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典禮。

這座全長約55公里的大橋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耗時9年才建成,但大橋配套安全問題仍引發擔憂。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簡稱: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周浩鼎,21號出席電臺節目時指出,目前大橋香港口岸的停車位只有650個,遠少於澳門的3,000個。萬一停車位爆滿,市民會轉到東湧泊車,容易對東湧造成擠塞。

香港泛民主派政治組織「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指出另一個沒能同步完工的配套設施問題。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包括原來在香港,還要建設一個屯門到赤?角,連結這個大橋的另外一個通道。就可以(在)這個港珠澳大橋拿下來(建成)之後,也通過這方面到新界的西北,然後到深圳,這部分還沒能夠同一時間建好。」

由於屯門到赤?角的連接線沒能同步開通,目前大橋的香港口岸人工島僅靠青嶼幹線連接。香港一社團組織「公共運輸研究組」成員鄭衍祺,也對媒體指出,他擔心大橋萬一有突發意外,人工島頓時會成為孤島。他質疑三地沒做好溝通。

另外,儘管港珠澳大橋號稱從10月24號開始通車,開放公眾使用,但並不是所有的車輛都可以通行。私家車必須取得使用大橋跨境的配額,拿到「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才能通行。據了解,第一階段港府只會分批發出一萬個中、港兩地車牌私家車配額,之後酌情增加。而目前擁有中、港兩地車牌的私家車多達3萬多輛。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為什麼趕期,趕到現在來倉促的通車?是因為今年正好是中共所謂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如果說趕在這樣的一個時候能夠拿出這樣一個工程的話,對跟這個工程相關的各級的這些官員來說它是一大政績。所以,才特意邀請習近平來出席這個剪彩的儀式。」

約有100人被邀請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但具體名單一直沒有對外披露。不過,香港的民主派議員並沒有被邀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港珠澳大橋它其實被中共賦予了非常濃厚的政治工程的色彩。正是因為它是一項政治工程。所以在中共的眼中視為對立派的香港泛民(派)議員,他們就不受中共官方的待見,所以(中共)它不邀請這些人來出席大橋的開通儀式。」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中國(中共)政府對待泛民主派跟建制派是完全不同的。我想這樣的理解完全是一個歧視性的。中國(中共)政府也必須要承認他是《基本法》框架之內,而且通過香港人民產生的立法會的議員。應該要一視同仁的。」

港珠澳大橋從興建起就問題不斷,在香港社會引發強烈反應。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當中存在的問題包括嚴重超支,建設過程中間多年對於環境生態有影響,而且有些工人傷亡。另外我想,大家更關心就是,這樣的基建建設起來,是不是真正對整個地區未來有好處?」

公開資料顯示,港珠澳大橋總投資約1,269億人民幣。建設期間,大橋被香港媒體曝光多項質量問題,例如大橋香港接線填海工程,在2014年被發現海堤崩塌。 2015年,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被揭發 「飄移」,部分填海用的巨型鋼圓筒急劇沉降。2017年爆出混凝土壓力測試造假醜聞。今年7月,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又被港媒揭發在暴雨時嚴重漏水,導致地庫水浸,電機房甚至冒煙。

另外,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由2012年施工至今,附近水域的中華白海豚數量下降四成,減少到47條。環保人士批評當局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失效。他們擔憂海洋生態會遭到進一步破壞。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