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華藝網侵權 81位藝術家29日提集體訴訟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全球華人藝術網利用文化部補助名義,涉嫌侵害藝術家權益,文化部25日表示,文化部委託協助辦理本案的林信和律師事務所、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近期聯繫相關藝術家後,將由林信和代理提起集體刑事告訴,並於29日上午10時與各告訴人到台灣台北地檢署集體按鈴申告。目前共有81位藝術家提告。

文化部指出,自接獲藝術家反映,華藝網利用文化部補助名義,讓藝術家簽署逾越該補助活動範圍的文書,涉侵權行為後,已於2018年2月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處理,分別於106年10月移送調查局調查偵辦、107年3月迄今移送新事證至台北地檢署及公平交易委員會;成立受害人追蹤通報窗口;聘請林信和、律師蕭雄淋提供法律服務,持續協助受害藝術家採取法律行動,也已針對藝術產業建立長期的法律協助機制及健全藝文經紀制度。

此外,受害人追蹤通報窗口與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自2018年2月起共同受理通報,計有311位藝術家報案,已有82位藝術家願意作證,150位藝術家寄出存證信函。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祕書謝毅弘指出,提告其實是兩個案子。一是2011年國建國百年藝術活動方案跟華藝網簽約的21位資深藝術家提告,一是2015~2016年還在大學讀書跟華藝網簽約的60位年輕藝術家提告,均由律師林信和代表提告。

謝毅弘說,華藝網創辦人林株楠假藉辦理政府機關活動的名義,騙取大家的專利授權,提告最終要告詐欺罪,要求檢調機關嚴辦、釐清到底有沒有詐欺事實,如果有詐欺事實,這些合約書就不成立,就沒有藝術家把過去跟未來所有著作權利都轉讓給林株楠一事。檢調如果認定有詐欺行為的話,藝術家授權就等於作廢了。

謝毅弘表示,這次提告主要訴求,是讓不平等甚至在詐欺情況下成立的合約應該不成立,提告方請檢調機關去嚴辦、去釐清事實。這次只針對合約提刑事告訴,求償部分屬民事,就看藝術家個人有沒有要進一步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