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泥斥資340億元 進軍土耳其市場

台泥宣布與土耳其最大的水泥集團OYAK洽談合資案。圖為示意照。(中央社)
台泥宣布與土耳其最大的水泥集團OYAK洽談合資案。圖為示意照。(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泥26日發布重大訊息。台泥資深副總黃健強表示,董事會25日通過,擬新設立荷蘭子公司Dutch TCC Holdings,授權董事長以不超過11億美元(約新台幣340億元)的金額,與土耳其最大的水泥集團OYAK洽談合資案。

Dutch TCC Holdings與OYAK擬共同成立合資公司,台泥與OYAK將分別持有40%、60%股權。若雙方達成協議,台泥將持有OYAK位於土耳其所有的水泥板塊。這將是台灣第一次跨出亞洲水泥市場的創舉。

黃健強說明,OYAK目前年熟料產能1,200萬噸,共計擁有13套熟料生產線與45個預拌混凝土廠,版圖橫跨土耳其境內、馬爾馬拉海、黑海、地中海、安那托利亞高原等主要市場。OYAK是土耳其最大的水泥公司,2017年實際銷量占土耳其國內市場16%。

黃健強分析,董事會授權以不超過11億美元洽談合資案,若後續達成協議,預期將有兩大效益。首先是台泥將成為在土耳其年銷量7,300萬噸水泥市場中,占16%主導地位之控股公司的重要股東;其次,可透過土耳其在歐亞與地中海的特殊地位,利用投資公司進行策略性併購、策略聯盟等商業行為,成為具影響力的全球水泥業者。

黃健強表示,台泥在大中華有7,500萬噸產能,是排名第六的業者。隨著中國水泥市場漸趨飽和,去產能與錯峰市場常態化,擴大產能的效益不如從前,因此,加速國際化發展腳步,在土耳其占據有利地位,有助於台泥未來的全球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