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研究:外星生命可能是紫色的

研究表明,地球初期的生命可能擁有薰衣草般的紫色,而外星生命也可能是這樣。圖為紫色的薰衣草。(Fotolia)
研究表明,地球初期的生命可能擁有薰衣草般的紫色,而外星生命也可能是這樣。圖為紫色的薰衣草。(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一項研究表明,地球初期的生命可能擁有薰衣草般的紫色,以便擷取太陽的能量,而外星生命也可能透過同樣的方式進行繁衍。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這項由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微生物學家達斯薩爾馬(Shiladitya DasSarma)所主導的研究指出,在地球上的綠色植物開始從太陽吸收能量之前,微小的紫色生物找到一種也可以吸收太陽能量的方法,而外星生命可能也藉由相同的方式發展起來。

達斯薩爾馬表示,地球初期生命是紫色的理論並不新穎,他在2007年便提出這樣的主張。依據其論點,植物和可進行光合作用的藻類利用葉綠素吸收陽光的能量,但它們不吸收綠光。這很奇怪,因為綠光含有豐富的能量。

達斯薩爾馬認為,在有葉綠素的綠色植物發展之前,可能有簡單的生物已經透過視網醛(retinal)分子來捕捉綠光的能量。視網醛色素吸收綠光的能力最好,但不如葉綠素吸收陽光那麼有效率,它們比較簡化。

藉由視網醛來吸收能量的方法,迄今仍可在細菌和古菌(Archaea)這種單細胞生物中見到。這些紫色生物在地表的每個地方都能發現。

無論地球初期的生物是否為紫色,達斯薩爾馬說,有些紫色生物能適應這樣的生活,這是肯定的。這表示外星生命也可能使用相同的策略。如果是這樣的話,天文學家在尋找外星生命時,就不能只專注於綠色植物,他們也應該尋找紫色生物。

由於綠色植物和紫色生物吸收不同的光,所以其反射光的光譜也不一樣,這是天文學家在尋找外星生命應該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