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坐太久當心堵血管 警惕生活中6大血栓風險

大部分的深部靜脈血栓沒有任何症狀,而且血栓一旦脫落,會隨著血液在體內遊走。(Fotolia)
大部分的深部靜脈血栓沒有任何症狀,而且血栓一旦脫落,會隨著血液在體內遊走。(Fotolia)

文/記者柯弦
台灣藝人季芹與王仁甫結婚10餘年,兒女成雙,是娛樂圈公認的甜蜜夫妻。然而在兩人的婚姻路上,也曾有過「生死」波折。季芹37歲那年,患上椎動脈剝離,做斷層掃描,腦部附近檢查出血栓。當時,她右手忽然癱軟,連眼線和眉毛都畫不了。她幾近憂鬱,傷心地對先生說,自己只能再陪他10年。先生回答:「我會把妳的骨灰放在房間,陪我很久、很久。」

如今,季芹已痊癒,兩人的這段往事也成為佳話。而這件事讓更多人認識「血栓」這種疾病,提醒人們預防血栓的重要性。

什麼是血栓?

「血栓」就是血管中形成的血塊。血液是流動的,當受傷流血時,傷口附近的血液會凝固起來,形成血塊,避免失血過多,這是自然的生理現象。然而當血塊在血管裡形成,又沒能順利分解,就成為血栓;如果血塊脫離形成的部位,游向身體其他地方,就成為「栓塞」。

血栓和栓塞堵在血管裡,會影響該部位的血液流動,使這區域的器官組織失去血液和氧氣的供應,可能造成組織損傷、梗塞,甚至壞死,不得不截肢。更嚴重的還可能使人猝死,如常見的急性心肌梗塞。

血管受傷時,容易形成血栓;血管未受傷,血栓也可能形成。當人的血液過於濃稠、血流過慢時,就有形成血栓、栓塞的風險。

可能引發血栓的 生活習慣或疾病

1常吃高油脂的食物

油膩的飲食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和脂肪酸的含量,一旦這些物質附著在血管壁上,就容易積累,引發血管阻塞。

2長時間維持 同樣的姿勢

如久站、久坐或久臥。肌肉長時間不活動,使血液淤滯,就容易形成血栓。特別是常坐飛機、汽車旅行或長年坐辦公室工作、又疏於活動的人,更應該警惕。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研究,當人持續4小時或以上的久坐旅行後,罹患靜脈血栓栓塞的風險約增1倍。

3口服避孕藥或含高量 雌激素的藥物、補品

雌激素容易活化血液的凝固因子,使血液黏度增加,血流緩慢。

4長年吸菸

吸菸會使血液中血小板聚集,導致血栓形成,可能引發腦血管阻塞、肺栓塞、心肌梗塞等疾病。

吸菸會使血液中血小板聚集,導致血栓形成。(Fotolia)吸菸會使血液中血小板聚集,導致血栓形成。(Fotolia)

5年紀超過45歲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功能逐漸老化,血液變得黏稠,比年輕人容易生成血栓。

6某些疾病

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肥胖、糖尿病和癌症,或家族有遺傳性的血液病史,也會增加血栓或栓塞的風險。

家族有遺傳性的血液病史。(Fotolia)家族有遺傳性的血液病史。(Fotolia)

出現血栓症狀應警惕

血栓由於血塊所在部位不同分為動脈血栓和靜脈血栓。動脈血栓可能會導致心臟病突發、缺血性中風和四肢缺血。出現以下症狀時,應緊急就醫:

●胸痛。

●呼吸急促。

●一條手臂或腿忽然失去力量。

●一側臉的下半部分忽然下垂。

●四肢或手臂、腿部發冷、蒼白和疼痛。

靜脈血栓常出現在腿部或臀部的深層靜脈,在上肢也有發生。深部靜脈血栓可能會導致腿部(包括腳踝和足部)和手臂的某處出現如下變化:

●疼痛或痙攣。

●腫脹。

●泛紅、青紫、出現紅斑,且泛紅部位還可能有發熱症狀。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深部靜脈血栓沒有任何症狀,而且血栓一旦脫落,會隨著血液在體內遊走。常見的是血塊停留在肺部,並堵住血管,形成肺栓塞。因此如果出現氣短、胸痛、吸氣時胸痛或咳血、盜汗等症狀,應盡快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