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信任增壽 猜疑減壽

研究者Alexander Miething說:「是否信任別人,包括陌生人,會導致人們壽命相差約10個月。」(Creative Commons)
研究者Alexander Miething說:「是否信任別人,包括陌生人,會導致人們壽命相差約10個月。」(Creative Commons)

【記者張妮/編譯】最新研究顯示,信任別人的人活得更久,總是生活在懷疑中的人會縮短自己的壽命。

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網報導,人們互相之間的信任好比社會和諧共處的黏合劑。這份最新發表在《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上基於美國人群的研究顯示,信任感還會影響人們的壽命。

研究者之一、斯德哥爾摩大學的Alexander Miething說:「是否信任別人,包括陌生人,會導致人們壽命相差約10個月。」

而且,生活在一個多數人都互相不信任的環境中,「死亡風險比生活在充滿信任群體中的人要高」。

這份研究基於美國普通社會調查(GSS)的數據得出。該調查匯集了美國人對待某些事情的態度、信任程度和經濟狀況等,受調查者都只受訪一次。

調查數據可與國民死亡率數據庫(NDI)連接起來,由此評估出受訪者對人事的信任程度與其死亡風險,包括了從1978年至2010年間對2萬5,270人的調查。

這一結果與之前另一份研究的結果相符。之前研究顯示,信任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信任別人的人更容易擁有良好的人脈,並獲得更大社區範圍的支持。信任可以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摩擦,降低可能縮短壽命的心理壓力。

研究還顯示,信任帶來的益處在男性、女性、不同社會階層、受教育程度和收入階層人群中都差不多。

鑒於信任對壽命的影響,社會信任度的下滑將帶來不可低估的公共健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