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副總統彭斯檄文伐共 台掀「台美友誼」掀尋根熱

台中聯勤招待所計畫拆除改建志工中心,引發當地民眾關切,也掀起研究「台美關係」熱潮。(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聯勤招待所計畫拆除改建志工中心,引發當地民眾關切,也掀起研究「台美關係」熱潮。(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月4日代表總統川普,發表歷史性演講,揭露中共干預美國選舉、恫嚇台灣、打壓中國人民人權自由等惡行,被認為是對中共的「討伐檄文」。

在彭斯演講中,還回溯過去美中雙邊關係的友好與良善,在清朝末年,美國不僅未加入列強入侵華行動,二次大戰期間更是盟友,最終打贏勝仗;但他感嘆這種友好關係,「是在中國共產黨1949年掌權後,開始威權擴張主義,有了重大轉變。」之後中共不斷以「亡我之心不死的美帝」等種種自編自導行為,將美國操弄成中國人民的政治敵人。

相較中共操弄「反美帝」行徑,台美關係在二戰後,為圍堵「中共共產主義擴張」,因此再次結盟,並開啟「美軍駐台」近30年黃金歲月,如今透過許多古老照片、文字紀錄、歷史文件等能都獲得見證;尤其「越戰」時期,「美援」對台灣經濟、軍事、文化、公共衛生、醫療保健和教育體系等各層面影響之深遠,至今仍被許多台灣人津津樂道。

近日因中台灣環保團體發起「保留台中美軍招待所」行動,再次揭示「美軍在台足跡」,並意外掀起一股「台美友誼」的尋根熱,透過人、事、時、地、物,見證50~70年代台灣的社會與經濟,因美軍駐台衍生的榮景,與台灣人對這段歲月的感恩與懷念。

「台中聯勤招待所」計畫拆除改建志工中心,引發當地民眾關切,並意外掀起美國掀起研究「台美關係」熱潮。(記者黃玉燕/攝影)「台中聯勤招待所」計畫拆除改建志工中心,引發當地民眾關切,並意外掀起美國掀起研究「台美關係」熱潮。(記者黃玉燕/攝影)

20萬美軍協防 台灣走出戰後榮景

「大家來做美國工!」回顧冷戰時期的台美關係,二次大戰後,台灣被納入美國在東亞的重要防線,1950年6月韓戰爆發,美國宣布第七艦隊協防台灣;1951年5月美軍顧問團成立,1954年12月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後,「陽明山計畫」徵收大肚山台地1400公頃,日治時期機場被改為清泉崗機場,作為協防美軍在東亞的部署;吸引許多台中人加入被稱為錢多、事少輕鬆的「美國工」。

1965年越戰爆發,台灣成為美國軍事補給戰,也是美國復原休息度假區。台中主要集中在大雅路、永和路,並延伸到市區五權路西區一帶。1970年間派駐台灣部隊達20萬人,挹注外匯超過10億美元,對戰後台灣的經濟、社會,甚至文化影響深遠。

興建於1951年的「台中美軍招待所」,屬美軍顧問團軍官營區,主要為軍官及眷屬宿舍,附設籃球場、網球場等運動場地,及游泳池、俱樂部等場所。中美斷交後,「台中美軍招待所」移交國防部軍備局,民國68年成立「台中聯勤招待所」,之後委外經營旅館餐館,民國95年結束營業閒置至今。

圖片中展示駐台美軍在台中俱樂部的休閒娛樂。(大紀元資料室提供)圖片中展示駐台美軍在台中俱樂部的休閒娛樂。(大紀元資料室提供)

如今台中西區以「美」為名的美村路、華美街、中美街、存中街一帶路名,皆因此而來。五權路上的「第一俱樂部」及中清路上的「萬象俱樂部」,是不少老台中人的回憶,不少知名歌手如黃鶯鶯、比莉、蘇芮,也都發跡於此;可以想像1960年代台中夜生活的多元與國際化,所謂「酒吧文化」至今仍有跡可循。

「台中聯勤招待所」歷經2任市長,最後拍板興建「台中市非營利組織與志工中心(NPO)」,工程於今年9月開始動工移植園區部分樹木,引發當地民眾關切,並意外掀起美國掀起研究「台美關係」熱潮,那一段被遺忘的「美援」時期,對中部經濟、社會、文化的影響深遠,民團呼籲,為了下一代,台中不能成為一座「失憶城市」。

搶救美軍在台歷史聚落 環團控「失憶城市」

9月19日一早,有民眾發現原聯勤招待大門敞開,大型機具進進出出,怪手正在挖掘大樹根部,詢問之下,是正在進行樹木斷根,眼見工法粗糙,經在場居民抗議後,施工單位決定暫時停工。

在地居民與民團在美村路、民生路口拉起訴求布條,盼政府能夠保留台中聯勤招待所建築。(記者黃玉燕/攝影)在地居民與民團在美村路、民生路口拉起訴求布條,盼政府能夠保留台中聯勤招待所建築。(記者黃玉燕/攝影)
在地居民與民團在美村路、民生路口拉起訴求布條,盼政府能夠保留台中聯勤招待所建築。(記者黃玉燕/攝影)在地居民與民團在美村路、民生路口拉起訴求布條,盼政府能夠保留台中聯勤招待所建築。(記者黃玉燕/攝影)

9月20日上午,在地居民與民團在美村路、民生路口拉起抗議布條,控訴「台中市非營利組織與志工中心」工程「蔑視珍貴老樹、毀壞文化資產」,呼籲市府應「列管老樹、保留並活化美軍在台歷史聚落。」

有廖姓居民想問,這邊的房舍看起來都好好的,為什麼NGO中心不能原來將房舍整理一下繼續用? 民團也控,先前提報15棵老樹,樹齡與舊聯勤招待所皆已56年,痛心老樹有這麼大的根系,只留下這麼短的根球,移植後存活機率一定很低!

針對質疑,市府社會局指出,原建物在移撥前就已報廢待拆除,結構強度與空間均已無法符合規劃需求,未來全新建築將俱特色;而基地內樹木共51株,現地保留13株,移植園外11株、基地內移植6株,未來園區內將新植喬木50株。

民團申請「指定古蹟」盼列冊追蹤

對於鄰近「審計新村」被列為古蹟,同樣具悠久歷史的「聯勤招待所」卻被列危樓,護樹聯盟等團體感到不滿,9月28日前往文化部文資處提出申請,期待聯勤招待所能被列為「指定古蹟」。

10月16日下午,民團隨4位台中文資審議委員進入「台中聯勤招待所」勘查。(記者黃玉燕/攝影)10月16日下午,民團隨4位台中文資審議委員進入「台中聯勤招待所」勘查。(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化局回應環團表示,文化資產認定標準應回歸《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及程序辦理,會依法受理聯勤招待所列申請為指定古蹟,並依法定程序勘查,再決定是否「列冊追蹤」。

10月16日下午,4位台中文資審議委員前往「台中聯勤招待所」勘查。10月26日開始走上街頭進行連署,連署書上有二項訴求,一是將台中美軍招待所列為古蹟獲是歷史建物,二、保留原建築和樹木景觀,只要活化即可無須拆除重建,留下原建物,並整修為志工中新,創造雙贏局面。

「那個穿著麵粉袋的內褲,溫飽肚子的年代,不應該被大家遺忘了!」,台中原鄉文化協會會長江慶洲指出,當時居民感受到的自由開放的氛圍,也影響到後來台中的發展。美軍顧問團在台灣有28年,「美援十年」受益最多是的是眷村,但在眷村文化中卻未被提起。如今台中的麵包文化、酒吧文化,以及許多創新東西都從台中出發,推算都是與這個年代有關。

對照「台北陽明山招待所」被台北人視為指定歷史建築,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理事張美惠抗議,「如今台中招待所卻背當成垃圾!」,若是沒有美國在1951~1965出動第七艦隊協防台灣,現在你我可能都成為紅衛兵了!

初步判定建物價值不高 補充文資再議

在各界殷殷期待下,10月30日,環團終於收到函覆公文,文中指出該建築為國防部配合美軍協防臨時搭建的建築,建物本身在藝術、建築工法、技術與構造形式均一般、且無特殊意義;在歷經多次增改建,後期變動裝潢與格局樣式,已與美軍生活歷史難有關連。就古蹟指定審查及歷史建築登錄審查基準而言,其文化資產價值不高。

而美軍在台生活史的呈現,應以1959年台灣銀行所出資興建23棟美式洋房宿舍區為主。惟建物所處區位,與清泉崗及干城後勤基地之美軍皆為台中生活泉之一環,因此雖初步判定「未具指定獲登錄基準」,但是評估場域周邊歷史關係,希望能提供相關美軍生活、美式文化記憶與居民生活等資料後,再次召開會議補充說明。

對於函文內容,環團認為有必要爭取更多民眾的認同,於是加緊腳步在鄰近的審計新村發起連署,在訴求中載明,一是保留建物、二是讓志工中心與美軍文物館能夠並存。此舉更有助觀光,從日治的審計新村到美式的聯勤招待所,可以規劃成為有特色的觀光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