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十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 台經中心:股災重創投資信心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81.95點,較與上月下滑1.52點,六項指標全數下降,其中,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標下降最多,創2017年2月以來新低,顯示10月的股災嚴重衝擊大眾的投資信心。

根據台經中心調查,下降幅度第一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這次調查結果為85.30點,較與上月下降5.20點; 下降幅度最小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調查結果為46.55點,較下上月下降0.50點,已是連8個月低於 50 點。

「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調查結果為 81.90 點,較上月下降 0.80 點;「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均較上月下滑 0.75 點,分別來到 86.65 點、90.40 點。從絕對水準來看,僅有「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為樂觀指標。

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表示,上個月美中貿易戰升溫,這個月台股跌破萬點,衝擊股市投資人信心,下個月要看股市下跌是否會衝擊到「國內經濟景氣」和「家庭經濟狀況」兩項信心,如果這兩項信心也跟著顯著疲弱,接下來受挫的就是民間消費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