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上市加興櫃掛牌百家 顧立雄:今年可達標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由於預估今年新上市櫃家數已有58家,金管會2年新上市櫃100家的目標,今年達成率逾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9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考察台灣證交所表示,預估今年新上市家數28家、新上櫃家數30家,若加上興櫃新掛牌公司,可望達100家。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認為,金管會訂定年度上市櫃連興櫃新掛牌家數要100家,但港股去年就有174家公司掛牌,籌資總額高達新台幣4,936億元,但台灣去年上市籌資總額僅148億元,台灣這幾年不但IPO家數減少,籌資規模也在縮減,其中上市公司平均僅4.6億元、上櫃只有2.7億元。

郭正亮指出,與亞洲股市相比,台灣資本市場恐將面臨「邊緣化」的危機,台股不僅落後香港,還落後上海和深圳股市,尤其本益比,台股平均15.5倍,但深圳股市科技股本益比達38.8倍。他還以鴻海FII為例,若在台灣掛牌本益比10.75倍,但到上海A股掛牌就有17倍。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則回應,台灣許多上市公司,例如鴻海、台積電、大立光等剛開始掛牌時資本額不大,但掛牌後科技股規模達到50%以上,籌資規模就有機會放大。

另外,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對於初次上市(IPO)門檻放寬,但來台上市櫃的公司平均籌資金額都很小,顯示找不到好的、大的公司來上市櫃,衝家數的意義不大。

顧立雄表示,資本市場的樣貌與實體經濟發展有正相關,台灣是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經濟體,因此資本市場的籌資規模就會受影響,規模不會太大,招商自然以與台商相關的企業為主,若要引進國際級大企業,要花多少力氣,主管機關應該務實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