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面臨被宰殺 4東北種豬或移民美國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連帶影響東北民豬的生存,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連帶影響東北民豬的生存,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純種東北民豬在中國瀕臨消失,而北京郊區的4頭東北民豬卻面臨被宰殺的命運。美國石油大亨洛克斐勒的曾孫女特為牠們請命,要將4頭豬運往美國。她希望用牠們作為種豬,來恢復東北民豬的品種。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石油大亨洛克斐勒的曾孫女艾比.洛克斐勒日前花了1,400美元,從北京近郊的一家有機農場「綠牛農莊」裡,買了4頭東北民豬。

據專門從事種豬繁殖的北京中國農業大學教授王楚端估計,中國大約有2千頭純種民豬。「東北民豬是所有本地豬種中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品種之一,」王楚端說。「如果不加以保護,它們將會消失。」

這個品種以生殖力強、肉肥,以及耐寒能力曾在中國聞名。但目前估計只剩下大約2千頭了。艾比希望用它們作種豬,來恢復優質豬的品種。

有機農場被迫關閉

「綠牛農莊」的美籍合伙人陳禮貞在14年前創辦了這個有機農場,為她的兩家餐廳供應雞肉、豬肉和牛奶,因為她在北京找不到安全的食物來源。

然而,在一個月前,陳禮貞接到當地官員的命令,要將所有動物在5天內「處理掉」,包括這4頭東北民豬。官員們警告說,如果他們不處理的話,就用推土機把動物埋掉。

報導稱,中國正在開展一項關閉小型農場的運動,為的是建設美國那樣的大規模商業農場。官員說,去年已關閉了郊區的370家農場。

陳禮貞和她的丈夫單恩賣掉了他們的一些動物。他們把其餘的動物送到了另一家農場,他們稱那家農場是他們的「諾亞方舟」。但4頭東北民豬不能運走。在非洲豬瘟威脅下,中國各地撲殺、嚴控豬隻移動。

於是陳禮貞給艾比打了電話。艾比在紐約州的哈德遜有一個農場,陳禮貞覺得,艾比的農場將為這些豬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但中國已經把民豬列入畜禽保護名單。艾比準備把這4隻豬帶到紐約州北部的計畫,遭遇重重困難。

不過,艾比仍對把這些豬帶到她在哈德遜的農場充滿希望。「我想成為她(陳禮貞)拯救農莊一些東西的努力的一部分,」艾比說,這也有助於讓人們認識到北京郊區官員蠻橫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