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魅力水岸安農溪

台中遊客。(攝影/陳祈心)
台中遊客。(攝影/陳祈心)
文/陳祈心
安農溪已是全國河川整治的典範,也是宜蘭縣親水綠廊道的亮點。隨著雪山隧道的開通,交通便利性的提高,宜蘭觀光量也逐年成長,假日的時候,吸引民眾、全台來的觀光客不分男女老少大量的湧入 。
宜蘭縣三星鄉地方耆老。(攝影/陳祈心)宜蘭縣三星鄉地方耆老。(攝影/陳祈心)

定居宜蘭三星鄉70幾年的地方耆老黃先生,每日清晨享受在溪畔散步的時光,形容著比國外還美的風景。說道:「哇!那晨景實在是太美了,全省要找到這樣,不多了。尤其是清晨的時候,天氣的變化,那真是太美太美了 。」

 

還有經常在溪畔健走的大洲社區居民,講述著安農溪的休憩運動環境不輸給德國的萊茵河和內卡河,讚許著公單位的用心和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的志工功不可沒。


從過去氾濫成災到現在發展成為讓人嚮往安居在乾淨、充沛、安全、能愜意休憩的環境當中,走訪安農溪滿滿的幸福感洋溢在民眾的臉上。
三星鄉大洲社區居民。(攝影/陳祈心)三星鄉大洲社區居民。(攝影/陳祈心)
宜蘭大學土木工程系歐陽慧濤教授在分洪堰附近的溪畔說明河川整治的前後景況與影響。(攝影/陳祈心)宜蘭大學土木工程系歐陽慧濤教授在分洪堰附近的溪畔說明河川整治的前後景況與影響。(攝影/陳祈心)

在清新優美的環境中聆聽也定居安農溪畔的歐陽慧濤教授娓娓道來安農溪發展的景況,更發現這條充滿故事的河流已經成為海外人士前來台灣學習觀摩的地點。

 

民眾和產官學各界對於河川整治環境的肯定,無疑是給中央單位及地方政府結合民間團體共同營造親近水環境的「魅力水岸」打了一劑強心針。

 

從整體規劃思維納入生態、文化、遊憩、生產等多面向功能的設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宜蘭的河川營建工程,已經正在串聯點對點成帶狀廊道,並進一步結合水岸環境與在地人文產業特色,發展成面狀生態圈與文化生活圈。民眾所期待的加強水岸生命力及親水永續的水環境,凝聚了一股心力量。

機關單位與民間團體針對安農溪營造工程討論會議。(攝影/李光輝)機關單位與民間團體針對安農溪營造工程討論會議。(攝影/李光輝)
第一河川局與營建廠商針對安農溪畔橋下自行車道工程施工前勘察。(攝影/李光輝)第一河川局與營建廠商針對安農溪畔橋下自行車道工程施工前勘察。(攝影/李光輝)
魅力水岸安農溪
https://www.facebook.com/epochtimes.taiwan/videos/2197203883885585/
宜蘭秘境 安農溪之美 https://youtu.be/KULHj0pdp0A
水利署第一河川局 https://www.wra01.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