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流感疫苗傳變質 疾管署:單一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疫苗瑕疵屬於單一事件,目前疫苗都沒有問題。圖為問題疫苗。(中央社)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疫苗瑕疵屬於單一事件,目前疫苗都沒有問題。圖為問題疫苗。(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近日發生2支流感疫苗異常,不少民眾有安全疑慮。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30日表示,疫苗瑕疵屬於單一事件,目前疫苗都是沒有問題,民眾可以安心施打。他強調,流感在每年12月下旬開始攀升,高峰期都是在過年期間,呼籲民眾盡早施打疫苗。

莊人祥說, 據衛福部研判,疫苗瑕疵事件僅是賽諾菲、國光的單一事件,如果是疫苗品質變質,在檢驗時就會被發現,目前疫苗是沒有問題的。11月1日起開始校園接種流感疫苗,大家可以放心施打。

莊人祥說:「當初發現瑕疵,立即針對同批號疫苗收回保存,同時針對在倉儲疫苗逐一檢視,目前未發現有任何異常。當初同批號疫苗,民眾接種到目前沒有不良事件通報。今年流感疫苗不良反應通報17件,但是都跟2批號流感疫苗無關。」

另外,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上週新增7例流感併發重症,5例感染H3N2,其餘是H1N1,年齡介於16歲到87歲,5例患者是65歲以上,未接種疫苗。目前重症個案以65歲以上長者居多,呼籲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應接種流感疫苗。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統計,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近5萬2千人次,與前一週持平,且較9月每週就診人次低。疾管署呼籲,流感季來臨前,完成疫苗接種,才能獲得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