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產業創新 10年衍生產值逾23億

高雄市政府以「10年研發.創新城市」為主題舉行成果發表會,邀請歷年優秀廠商共同參與,進行106年度優秀廠商頒獎並展示創新研發成果。(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政府以「10年研發.創新城市」為主題舉行成果發表會,邀請歷年優秀廠商共同參與,進行106年度優秀廠商頒獎並展示創新研發成果。(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於2008年開辦,鼓勵中小企業加強技術創新研發,以提升產業競爭力。10年來高市府總計補助近6億元,協助749件研發構想實現,衍生產值超過23億元,取得專利超過600件。高市府10月30日在府四維行政中心舉行2017年度績優廠商頒獎典禮,並展示10年來的研發成果。

「上鎧鋼鐵」金屬擴張網行銷海內外,並榮獲經濟部2017年國家磐石獎。「上鎧鋼鐵」金屬擴張網行銷海內外,並榮獲經濟部2017年國家磐石獎。(記者方金媛/攝影)

獲獎的「上鎧鋼鐵」是高雄在地老字號公司,運用創新工法研發的金屬擴張網,可應用在老屋拉皮、建築物綠化或圍籬,其降溫、節能、美化等諸多優點,成為綠建築指標建材,榮獲2017年國家磐石獎。特助林郁芳說,藉由SBIR計畫,為工程師帶入綠建築等新觀念,不斷創新的產品,在國際打開知名度,已取得新加坡與澳洲訂單。

「貼個夠」所研發快速評估手機使用狀況的APP,已成功導入台灣三星門市。圖為:產品經理范豈崧。「貼個夠」所研發快速評估手機使用狀況的APP,已成功導入台灣三星門市。圖為:產品經理范豈崧。(記者方金媛/攝影)

成立4年的青創團隊「貼個夠」所研發快速評估手機使用狀況的APP,包含螢幕、觸控、電源、音量等測試,已成功導入台灣三星門市。產品經理范豈崧表示,透過SBIR 在開發過程中得到有效資源,如高雄軟體園區工程師協助程式開發,並有機會與大廠締結合作關係。

此外,「無限領域」開發的「VR駕駛起重設備模擬訓練機」,針對危險機械的操作開發虛擬實境培訓工具,突破傳統訓練方式的侷限;「泉勝科技」原為傳統魚類加工廠,採用創新酵素水解萃取膠原蛋白小分子,研發具保健功能及美容護膚效果的「魚鱗膠原蛋白系列產品」,深獲消費者好評,

代理市長許立明表示,2016和2017年高雄營利事業銷售額成長率皆為六都第一,2018年上半年高雄青年失業率則是六都最低。過去10年市府協助在地中小企業創新轉型,以提升產業的多元性,歡迎高雄市中小企業踴躍提出補助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