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5千兵力守南界 川普告誡移民「回頭吧!」

中美洲移民車隊(圖)試圖非法入境美國,美國在美、墨邊境部署5千多名士兵協防。(Getty Images)
中美洲移民車隊(圖)試圖非法入境美國,美國在美、墨邊境部署5千多名士兵協防。(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請回頭吧!」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0月29日)推文對中美洲移民車隊說。為了阻止移民非法入境美國,美國軍方宣布,未來幾週美、墨邊境將部署5千多名士兵。

美國防部長馬提斯上週同意國土安全部的請求,加派軍力到美、墨邊境。週一(10月29日),美國北方司令部指揮官歐蕭尼西(Terrence O’Shaughnessy)表示,美軍派遣的兵力將增加到5,200名,他們將與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合作,保護邊境安全。軍方首先將加強德州的邊界,其次是亞利桑那州和加州。

歐蕭尼西說,這次行動動員3個作戰工兵營、美國陸軍工程兵團成員,以及專門從事航空、醫療和後勤的部隊。派往該地區的黑鷹直升機將擁有夜視能力和傳感器,可以載送受過作戰訓練的部隊。

他說:「我們將能夠發現和識別人群,並且迅速地將邊境保護局人員運送到需要執法的地方。」

在美墨邊境防守的軍人數量,遠超過上週初步估計的800到1千人。軍方先前已派出2千名國民警衛隊到美、墨邊境。

川普10月29日再次針對中美洲移民發推文說:「許多幫派分子及一些非常壞的傢伙想要混入大篷車(Caravan)車隊,向我們的南部邊境前進。請回頭吧!除非你們通過法律程序,否則美國不會允許你們進入美國。這是對我們國家的入侵,我們的軍隊正在等著你們!」

根據美國法律規定,美軍不能從事國內執法行動,因此被派往南部邊界的兵力,將從事支援邊境官員的工作,例如搭建帳篷、醫療支持,以及幫助當地指揮和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員等。

五角大廈一位官員告訴福斯新聞,某些部隊最快在10月30日完成部署。宏都拉斯為主的中美洲移民車隊,首批約有7千人,第二批約有1千人,正由墨西哥接近美國邊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