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壓力有味道? 日本資生堂:像大蒜味

人在緊張或感到壓力時,會從皮膚釋放出一種特殊的氣味,類似洋蔥和大蒜的味道。(Fotolia)
人在緊張或感到壓力時,會從皮膚釋放出一種特殊的氣味,類似洋蔥和大蒜的味道。(Fotolia)

文/陳俊村
您知道壓力有味道嗎?日本資生堂公司日前公布研究成果稱,人在緊張或感到壓力時,會從皮膚釋放出一種特殊的氣味,類似洋蔥和大蒜的味道。該公司將依據這項研究成果,開發能抑制這種味道的產品。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在這項研究中,資生堂的研究人員讓40名女性接受初次見面的人對她們進行20分鐘的面試,以便重現緊張造成的壓力狀態。

隨後,研究人員對這40名女性的皮膚所釋放的氣體進行採樣,再讓氣味鑑定師聞味道,確認了類似硫化物的特殊氣味。

async='async' src='https://www.googletagservices.com/tag/js/gpt.js'>

經儀器對氣體成分進行分析,研究人員鎖定氣味源自於二甲基三硫醚(dimethyl trisulfide)和烯丙基硫醇(allyl mercaptan)這兩種成分,他們將這兩者合稱為「ST Thiodimethane」。

研究人員同時研發出包住這些成分、使其不易被察覺的技術。該公司希望能抑制壓力味道的相關產品在2019年春季前後上市。

資生堂在多年前也曾研究出,中老年人身上有一種特有的「老人味」(日語:加齡臭),猶如青草和油脂氣味,但並非狐臭,而且在40歲以後特別明顯。

該公司在1999年發表的研究報告表示,人體的皮脂原本沒有臭味,但是一旦與汗水、老廢角質形成氧化作用,就會生成2-壬烯醛。當這些物質被微生物分解後,就會產生「老人味」這種臭味,而且濃度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

人們欲消除「老人味」,可從飲食與清潔下手。這種臭味的來源是皮脂,所以平時可以減少攝取會產生油脂的食物。而在清潔方面,應該適度清洗皮膚上的油脂,但過度搓洗會讓皮膚乾澀,促使皮膚自動分泌更多油脂來達到平衡,反而會得到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