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感謝醫路上的照顧

我真切的體會出健康的重要,以及醫護人員的重要和辛苦。(Fotolia)
我真切的體會出健康的重要,以及醫護人員的重要和辛苦。(Fotolia)
文/陳彥彤

陪媽媽回醫院複診,坐在候診區,想起自己住院時的情形......那是一段走在生命懸崖邊緣的難忘經驗。

那年的冬季特別寒冷,氣溫特別低。春節前幾天的半夜忽然感到呼吸困難,好喘好喘,躺下來完全不能呼吸,只能坐著才能呼吸,稍後情況比較好轉,勉強躺下睡著了。

因為,我沒有氣喘病史,只覺得可能是天氣冷感冒而已,隔天到診所看醫生,醫生覺得是突發性氣喘,建議我要注意,可能是心臟的關係,建議到心臟科澈底檢查。回家後,吃了藥感到好轉,以為沒事了,沒有放在心上。年假過後,忽然又發作,氣溫極低又下雨,請假在家,喘得嚴重,感覺隨時會窒息,連下樓都沒辦法。爸爸帶我到診所,醫生看我呼吸困難;喘不上氣,緊急送急診,經過急診室醫生們急救後,情況穩定,但是需要住院做確實的診斷。

我住進胸腔科病房,病因是後天性發作型的氣喘,因為,肺部對溼冷空氣調適不順而突然發作。主治醫生診斷仔細,更讓我感動的是,不只注意到我的病因,更注意到血中缺鉀。護理師打點滴時,我問護理師,護理師回答:主治醫生看了驗血數據,血中缺鉀,替妳補充鉀,實在令我感動。除了主治醫生,家醫科醫生、住院醫生、護理長都來關心我,真的很感謝。

住院期間,胸腔科主任帶領一群實習醫生來巡視病房,這情形我只在影集裡看過,這次親眼目睹。主治醫生親切的問我:感覺如何?舒服點了嗎?我跟主治醫生報告病情和感覺,也回答實習醫生們的問題,我很認真的回答每個問題,因為,這樣讓醫生們可以更正確診斷病因。他們說:病人也是醫生的老師;尤其實習醫生是未來的良醫,每個病例都可以讓他們增進診斷經驗。生病住院也對醫學有些許貢獻呢!有一位實習醫生特別回來問我更仔細的問題,真的把我當成「病人老師」,跟我道謝。我很感動也很欣慰,他一定會成為好醫生。幾天後,我康復出院,謝謝每位醫生和護理師。

嬰兒時期體弱多病,未滿月就因頭部膿瘡開刀,因為脹氣腹部鼓脹而住院,常常跑醫院,半夜緊急看醫生,父母帶著我往醫院跑,這是爸媽常跟我提起的,那時候他們心急如焚,還好醫生將我治療痊癒。

小時候,我仍然常常生病,三天兩頭到醫院報到,醫生伯伯和護士阿姨都認識我,我到藥劑室,還教我包藥的方法。很疼愛我。誇我好勇敢,打針都不哭,其實,我很怕打針,只是,看到在我前面打針的小姊姊沒哭,被稱讚好棒,我不甘示弱的逞強,忍住不哭而已,這是幼年時對看醫生的記憶。

長大以後,身體變得健康,看醫生的次數越來越少,只有比較重的傷風感冒或腸胃不舒服,偶爾皮膚問題才會到診所就醫,或是到牙醫診所洗牙例行檢查保養而已,覺得自己身體很不錯,小病都很少,只要注意營養和作息正常,沒有問題的,更不會想到會生大病,甚至住院。

這次經歷了生死交關的震撼,那餘悸猶存的生死一瞬間,如果,不是診所醫生立刻判斷要送急診?如果,沒有急診室醫生們和護理師們的急救?一口氣之差,我就可能失去生命,原來死亡離我那麼近!在住院期間,受到主治醫生的確實治療和護理師的全天照顧,以及住院醫生和家醫科醫生的關心,讓我恢復健康,真的是每個環節都很驚險,生命真的很脆弱,醫護人員付出很多心力。我真切的體會出健康的重要,以及醫護人員的重要和辛苦。

我從出生到現在到未來,要感謝的醫生和醫護人員實在太多、太多,感謝每一位照顧過我,醫治過我的醫生們;護理師和醫技師;藥劑師們,視病如親的好醫生和醫護人員,不論是診所或各醫院,不論每個科別,不論每個醫療線上,謝謝醫路上有你們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