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AI、全球暖化威脅 善盡世界公民社會責任

中央大學圖書館另舉辦葉永烜院士特展。照片左起圖書館長李力庸、葉永烜院士、余紀忠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中大校長周景揚。(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圖書館另舉辦葉永烜院士特展。照片左起圖書館長李力庸、葉永烜院士、余紀忠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中大校長周景揚。(中央大學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葉永烜院士在中央大學以「眺望50年後的今天」為題,從歷史、人文、天文等面向,引導師生和社會大眾如何安身立命,面對全球暖化、人工智慧的威脅,如何善盡台灣身為世界公民之社會責任。

葉永烜院士特展開幕,在圖書館有一場「山外有山」油畫個展,葉永烜親自導覽說明。葉永烜院士特展開幕,在圖書館有一場「山外有山」油畫個展,葉永烜親自導覽說明。(中央大學提供)

葉永烜為國際知名天文學家,研究專長為彗星物理和太陽系及行星起源等。1982年他提出了著名的跨國土星探測計畫卡西尼-惠更斯號,為國際天文研究寫下輝煌的一頁。2009年NASA授予他特殊公共服務榮譽勳章,表彰在探測土星系統計畫的貢獻。他所發表的期刊論文已超過二百篇,而發表在《Nature》和《Science》之篇數為華人科學家之最。

講座由李羅權院士擔任引言人,並指出在未來的趨勢裡,地球文明毀滅的因素可能有二,分別是核子戰爭和全球暖化,值得大眾關注,也為葉院士的演講揭開了序幕。

葉永烜為國際知名天文學家,1982年他所提出的土星探測計畫卡西尼-惠更斯號,為國際天文研究寫下輝煌的一頁!葉永烜為國際知名天文學家,1982年他所提出的土星探測計畫卡西尼-惠更斯號,為國際天文研究寫下輝煌的一頁!(中央大學提供)

葉永烜以歷史背景為主軸,描述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自由主義」的黃金時代,乃至冷戰時期美蘇的太空競賽,並以1968年為核心,說明當時世界各地均以基礎科學發展為重,強調中央大學當年在台復校,就是順應著「國際地球物理年」,從地球科學研究開始起家,在永續發展上影響甚大。

在人口結構上,2030-2040年間可能是現在人類與機器人黃金交叉時,再後便會被超越,相關運用如仿生微型無人飛機與Space X太空旅行計畫將可能實現。除此之外,更點出50年後的AI時代「Life3.0」將會出現巨大變革,並以史蒂芬‧霍金生前預言的「超級人類」為例,說明人類有可能利用科學方式改變DNA,展開一場未知的AI競賽。

葉永烜也以電影「星際迷航」勉勵大家向外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尋找宇宙之中外星文明發展的規律與足跡,同時必須要用同情心、使命感與意志力去解決面臨的困難與危機,「不要怕麻煩,我們要把世界變得更好!」

配合講座舉辦,中大圖書館安排一場「葉永烜特展」, 圖書館藝文走廊也展出葉永烜「山外有山」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