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張忠謀任APEC代表 酈英傑:激勵人心

關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1)出任今年台灣APEC領袖代表,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31日表示,這是非常激勵人心的選擇。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關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1)出任今年台灣APEC領袖代表,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31日表示,這是非常激勵人心的選擇。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台灣APEC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否會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會面,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昨(31)日表示,目前AIT沒有更詳細的資訊可以提供,但張忠謀代表台灣許多優良的特質,也是受到台灣各界尊重的領袖人物,這是非常激勵人心的選擇,期待他在APEC場域與其他領袖互動。

關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今年台灣APEC領袖代表,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31日表示,張忠謀代表台灣許多優良的特質,也是受到台灣各界尊重的領袖人物,這是非常激勵人心的選擇。(記者陳柏州/攝影)關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今年台灣APEC領袖代表,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31日表示,張忠謀代表台灣許多優良的特質,也是受到台灣各界尊重的領袖人物,這是非常激勵人心的選擇。(記者陳柏州/攝影)

亞太經合會(APEC)11月中在巴紐舉行,酈英傑說,台灣一直是美國在APEC活動當中非常重要的夥伴,美國非常珍視、重視台灣參與,也非常支持台灣參與這樣的活動。之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暨APEC資深官員馬志修(Matthew J. Matthews)來台訪問時,也特別強調台灣在APEC當中與美國合作許多領域,包括數位經濟、風能等。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暨APEC資深官員馬志修。(中央社)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暨APEC資深官員馬志修。(中央社)

被問到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有沒可能在2018年底前召開?酈英傑回應,TIFA諮商會什麼時候舉行,並沒有特定日期。但美國持續與台灣討論貿易議題,當雙方準備好之後會召開TIFA會議。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陳柏州/大紀元)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陳柏州/大紀元)

酈英傑表示,美國和中國目前有貿易問題發生,美國正在採取步驟,希望能和中國創造公平、互惠的貿易與經濟關係,如果中國能回到市場改革道路,並且停止國家帶頭干預的行為,不僅對中美貿易有幫助,也對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有幫助,包括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