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資挖角台人才 經長爆:1年用完就丟了

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近期幾件中資挖角的案件,「1年用完就丟了」,因此台灣工程師越來越謹慎。(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近期幾件中資挖角的案件,「1年用完就丟了」,因此台灣工程師越來越謹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資大規模進駐新竹台元科技園區,有立委爆料中資以「合法掩護非法」,以新竹投資門檻較低的批發零售業為據點,來接觸並挖角台灣人才。經濟部長沈榮津31日允諾,將全面檢視新竹周邊的中資企業,不過他也強調,近期幾件中資挖角的案件,「1年用完就丟了」,因此台灣工程師越來越謹慎。

自2009年6月30日公告開放中資可來台投資批發及零售業之後,目前批發零售業已成中資「最愛」來台的投資項目,到今年8月為止,件數及金額統計均占中資來台最大宗,件數占66%、金額占27%。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31日邀請經濟部長沈榮津報告「因應當前國內、外經濟情勢之風險與挑戰,如何保障本土關鍵技術、資本與人才,並排除投資障礙、建構國內優質產業環境」案,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強調,中資大規模在新竹科學園區周邊投資批發零售業,憂心可能成為中資挖角高科技產業人才、技術的據點;竹北台元科技園區也被媒體爆出有多家未登記的中資公司,恐成為中資挖角、竊取營業祕密的溫床,要求經濟部應徹查。

沈榮津表示,中資投資批發零售業部分,都是已開放的投資項目,但經濟部已注意到相關顧慮,投審會也定期或不定期抽查中資公司狀況,包括台元科技園區的149家中資公司,至於未登錄的中資公司,也會配合商業司盤點、抽查。

不過沈榮津也透露,近期有好幾件中資挖角台灣人才的事件,僅1、2年用完就丟了,這些例子大家都知道,因此工程師將越來越謹慎。

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資料,民國2013年至2017年涉及侵害營業祕密案件,已有380案終結偵查,其中有犯罪嫌疑者約113件、220人,域外侵害案件約39件,已經過法院判決確定則有19案、35人,其中6人有罪、8人無罪,21人因撤告等原因不受理。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美中貿易戰的一大起因,是美國憂慮中共竊取營業祕密,而關鍵技術等營業秘密對台灣而言,也是未來發展的重要事項,因此經濟部除了為回流台商解決五缺問題之外,也應修改《營業秘密法》,讓在台企業放心任用這些回台人才。

對此,沈榮津表示,《營業秘密法》修正草案已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至於違法中資在台從事相關活動,也擬將罰金提高至最高2,500萬元,後續也會針對竹科周遭中資多加注意,並請智慧局到北、中、南部宣導,避免技術、人才外流。